湖南前村官被杀案跟进︰官方通报村民反映不一样


2017.06.14 10:55 ET
1 湖南落选村支书被打死 逾2千村民围堵镇政府抗议。(Public Domain)

湖南省新邵县烟竹新村,近日发生的前任村支书被打死事件有新进展。至少三名镇政府官员因对事件处置不当而被免职。官方中新网6月13日引述县委宣传部的通报称,死者因反对现任村支书拆除原村委会建筑的决定,召集十几个人阻止施工时,双方互殴引发血案。本台再次向村民求证事件真相,但村民的说法却与官方的通报不同。

湖南省新邵县委宣传部13日凌晨对外通报称,大新镇对“6.11”聚众斗殴案的6名责任人员进行追责。当中大新镇党委书记王红、副书记袁爱雄因为对事件处置不当、造成不良影响予以免职外,烟竹新村党总支书记刘术光被撤销职务。与此同时,王红、袁爱雄及另外3名相关责任人员由新邵县纪委立案调查。

新邵县委宣传部6月12日晚就该事件对外通报公安机关的初步调查,指该案件起因源于村部改造分歧。中新网引述新邵县委宣传部报道表示,原田冲村与烟竹凼村合并后的烟竹新村,需要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在时任原田冲村支部书记张攸平的主持下,提出了两个方案:一是原址改建,二是重新选址建设。张攸平倾向于在原田冲村村民刘友荣的地基上选址新建,但是新上任的村委干部,却认为重新选址建设要花22万元,但是原址建设却只需要2万多元,因而采取了原址改建的方案。

可是张攸平强烈反对,6月11日中午,张攸平等十余人到现场阻止施工,与现任村干部等施工人员发生冲突。被砖头击打受伤的张攸平,送院抢救无效死亡。

不过,官方的通报道内容与本台了解的情况,有很多细节却不一样。

烟竹新村的村民梁先生6月14日向本台反映,据他了解的是因为村委欠下很多外债,因而前村支书张攸平认为,如果另选地方建设新的村委会,远比拆了旧村委会再重建的更省钱。而且现在的村委会才建了几年时间,日后可以作为其他用途。可是,张攸平提出意见后却不被接纳,更加因为阻止施工而遭到殴打致死。

梁先生说︰“报道出来是有点误差的。因为两个村合并,村里的建设欠了很多债,村委会才建了几年时间,乡政府没有答应帮忙还那个债。老村支书就不准拆,也不愿意拆。因为我们这里的地很便宜,到处都是土地。现任的村干部就叫来外村的社会青年打死人了。”

就村民的反映,本台曾经致电新邵县政府了解,但是接线的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向宣传部门查询。

政府人员说︰“我们是工作人员,暂时还不了解这个案件的最新调查情况,你跟我们官方的宣传部联系好吗?”

可是该政府人员提供的电话号码,却没有人接听。

邻村一名村干部在接到记者查询时,也拒绝透露事件始末,他建议记者留意官方的最新通报为准。

村干部说︰“这个事情我不好向你们透露。我现在是国家的工作人员。这个事情在我们官方网站会及时公布调查的最新结果,你们看我们的官网就可以了。”

命案发生在6月11日上午,村换届选举中落败的前村支书张攸平,因为阻止新任村支书强拆村委会,遭到对方雇来的十多人打死。有村民向本台反映,47岁的张攸平在担任村支书时是一位清廉的官员,更变卖了房子和车为修建铁索桥方便村民,因而一直都深受村民爱戴。同时,也有村民在微信号“邵阳论坛”撰文,表示今次选举中,新任村支书涉及偷盗选举资料、贿选买票等。有村民曾经多次投诉却不被受理。

 

(特约记者︰丁汶淇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