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打压追查访民杨天直死亡真相


2016.12.07 14:19 ET
杨天直之墓 杨天直之墓。(public domain)

四川岳池县访民杨天直在被截访遣返途中离奇死亡后,当地公安大为紧张,迅速打压关注这一事件的访民和维权人士,黄琦等人相继被捕。有访民认为杨天直死亡的幕后真相还未完全揭露,官员害怕担责而对民众质疑采取快速灭声。

岳池县访民杨天直遣返途中离奇死亡的案件,即使官方已经成立小组跟进,也拘捕了9名涉案人员,但至今没有任何新的公布。相反,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继官媒新华社做后续报道后被拘捕,部分天网义工也遭到关押或拘留。

关注杨天直事件的访民张兴兰表示,不但比较活跃的人士被拘捕,她自己也遭到警告,不许再围观或谈论。她又说,除了关注人士被噤声,杨天直的家人也怀疑受到压力,不敢再跟外界联系。

张兴兰说︰把他的家人都控制起来,不让你来关心他们。他的家属现在到了重庆,说已经给他们解决掉了。我给杨天直的兄弟打电话,他的媳妇接电话,她都说了不要管,她说她自己解决,因为日后他们的后人还要生活。她说120万,当时付了40万现金,还有80万钱没有付。

访民周文明对本台表示,过去即使发生过大型事件,但官方的处理手法也不如对杨天直事件打压的力度如此大。他认为,这是与一连串原因有关,特别是针对民间要向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追责,不排除对方要保住头上的乌纱帽,快速作出镇压,减少舆论关注。

周文明说︰官方(以前)没有(试过)这样压下来。因为这次杨天直的事情是由官方媒体先报道,引起了当局的恐慌。黄琦先生再报道这个事情之后,再加上访民到哪边(杨天直家)去纪念这个事情,再加上追王东明(四川省委书记)的责,大家都在呼吁。

另一名访民高桂珍则相信,四川当局迅速灭声,也许因为目前杨天直死亡背后的真相还没完全被揭露。

高桂珍说︰杨天直死了以后,维权人士关注杨天直,要把他的死因查出来。因为死得不明不白,他被陷害死的。把他死的事情报道出来以后,他们有关人员就脱不了身。内幕就是哪里有贪官就要报道,哪里有压迫去维权就要报道,但是还有一些没有报道出来。

针对杨天直案的调查情况,本台致电四川省岳池县公安局了解。接听电话的办案人员称不便透露。

公安局人员说︰现在这个事情不便透露,这应该是领导说了算。要由县政府领导,还有我们局领导,然后他们说可以公开一些情况就可以公开了。

现年68岁的杨天直因土地问题,今年8月到北京上访被截,在遣返岳池县老家的途中被发现伏尸路旁。事情在3个月后,即11月时官方媒体做了报道,幷立即引起舆论关注。报道称,杨天直在被送返途中曾经遭受截访人员的暴力对待,包括一路戴手铐、胶布裹小腿、封嘴后虐打等。

其后,岳池县警方通报称,已抓获安徽籍张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国家信访局也对此高度重视,已责成四川省信访局查明情况,幷督促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妥善处置。

访民到北京上访却遭到暴力截访的事情屡见不鲜,近年更发生多宗命案。本年初,58岁的辽宁访民陈沈群在北京被截访后,送返家乡途中死亡,警方声称是交通意外。

最轰动的是去年5月初,黑龙江访民徐纯合带着家人可能正前往北京上访,在庆安县火车站等候时被一名警察开枪击毙。

 

(特约记者:丁汶淇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