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港前夕︰香港团体占领金紫荆雕塑抗议


2017.06.28 15:55 ET
000_Q104C.jpg 香港四个组织约30人,于6月28日下午突然占领湾仔金紫荆雕塑,提出撤回人大831决定及释放刘晓波等要求。示威现场吸引大批大陆游客围观,大批警方到场后把示威者包围。约2个小时后警方清场。(法新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参加庆回归活动前夕,香港四个组织约30人于6月28日下午突然占领象征香港回归的湾仔金紫荆雕塑,提出撤回人大831决定及释放刘晓波等要求。示威现场吸引大批大陆游客围观,大批警方到场后把示威者包围。约2个小时后警方清场。

香港众志,社民连,人民力量,大专政关等四个组织的代表约30人,在习近平访港前夕,于6月28日下午来到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发起抗议行动。他们跨过过警方预先设置的围栏,占领紫荆花雕塑,社民连主席吴文远,成员黄浩铭等7人更爬上紫荆花雕塑挂上黑色横幅,又用铁链缠住身体,行为艺术表达抗议限制公民自由。他们提出撤回人大831决定,以及释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和一众政治犯,又呼吁市民前往广场留守。

示威者高呼口号:“我是香港人!我要真普选!撤销人大831决议!释放刘晓波!”

示威者的行动令警方大为紧张,立即派出大批的警察来到现场戒备,并拉起了封锁线要求围观的市民离开,又呼吁示威者尽快离开。

参与行动的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重申,他们是和平示威,希望警方能够尊重他们示威的权利。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指出,香港回归后香港一国两制岌岌可危,要求撤回人大831决定,还香港市民真普选,落实真正的民主和自由。

黄之锋说︰“我们要求的是一个货真价实的民主制度,我们要的是香港人命运自由,决定我们的未来。”

示威者占领紫荆花雕塑期间,曾经与不同意见人士互相指骂。

在现场围观的大陆游客向本台表示,能够在香港看到示威感到很好奇,因为在大陆根本没有机会看到,更别说是去抗议。她有感香港言论自由的可贵。

大陆游客甲说:“发生这个事情,我们还是早点回去好了。因为我们在大陆基本上不会碰到这种情况,即使有这种情况也不会让我们知道,或是警察也会镇压下去的,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这可能就是香港跟大陆的区别吧。对于民众来说肯定是好事,言论自由的话,直接用这种形式来向社会表达不满,但是在大陆,哪怕我们怎么不满也不行呀。大陆的贪污腐败也是很严重,即使我们知道也不能说,但是香港就是很民主的“。

也有大陆游客看到示威者标语上写到的刘晓波名字,立即用手机搜寻了解。她向记者反映,她不清楚谁是刘晓波,因为在大陆没有关于他的报道,因为好奇,所以用手机搜寻刘晓波是什么人。

大陆游客乙说︰“反正香港有言论自由吧。”

至晚上8时半左右警方开始清场,消防员利用消防车的云梯,将示威者从雕塑上带返地面,之后由警察把他们带走拘捕。

亲政府的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珮帆批评,示威者做法不理智,在回归前夕占领象征香港回归与大陆关系的紫荆花雕塑,是破坏一国两制。

据了解,香港警方6月29日凌晨起,在湾仔一带开始封路,并且会加强保安及布防。

特约记者︰丁汶淇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