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大国和欧盟联合致函表示对中国新法的忧虑


2016.03.01 16:35 ET
china-military-soldier 图片: 据报道,中国正考虑推出新反恐法,允许军方派遣部队到海外参加反恐行动。图为在安徽亳州进行演练的中国士兵。 (法新社资料图片)

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以及欧盟近日来联合致函中国政府,对中国去年年底出台的《反恐法》、以及正在审议阶段的《网络安全法》草案和《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中的一些条文,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表示忧虑。

美国,加拿大,德国和日本大使于1月27日致函中国国务委员和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对中国的新反恐法、以及正在审议中的《网络安全法》草案、和《管理外国非政府组织 (NGO)法》草案都表达了忧虑。与之相配合,欧盟驻中国大使汉斯-迪特马尔(Hans Dietmar Schweisgut ,中文名字史伟),1月28日也向中国国务委员和郭声琨发出了表达类似担忧的信函。

路透社3月1日的报道说,这是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和欧盟之间的一次罕见的、向北京施压的联合行动。

信函表示,中国的网络安全法草案和反恐法赋予了政府巨大的打压权力。包括针对媒体和互联网言论的广泛审查权力和对某些高科技的控制。例如,中国新反恐法的批评者指出,该法中有关恐怖主义的定义,甚至可能使得非暴力的持不同意见者也被定界为恐怖分子。

四国大使的联署信函还表示,中国人大去年12月通过的反恐法中一些部分模糊不清,有可能在投资者中造成一种“不确定的氛围”。欧盟驻华大使在信函中也使用了相同的语句来描述中国这些法律可能造成的影响。但两份信函都表达了在中国政府围绕上述法律制定实施规则时愿意与中国进行沟通的意愿。

美国迈阿密大学的亚太和中国问题专家德雷伊尔教授表示,虽然美、加、德、日四国和欧盟共同致函中国政府表示忧虑,但中国政府可能照样我行我素:

“我不认为这些信函会起什么作用,因为中国政府很清楚,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及欧盟不大可能在发信函后采取其它任何行动。而中国政府会试图重新定义那些外国政府表示关注的一些问题,然后继续做他们一直都在做的事。而在要求外国公司在中国储存数据和交出机密钥匙这点上,中国政府尤其不会让步。”

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上述信函所表达的关注表示,所有的国家都正在加强各自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他希望其他国家能够尊重中国的主权。 他说,中国的“反恐法将不会影响相关企业的‘正常运作’,也不会影响相关人员的合法权益。”

报道说,虽然不同国家经常在立法问题上与中国政府进行沟通,但由好几个世界大国与欧盟罕见地联合起来致函中国政府,表达对中国一些新法的担忧,标志着这些国家希望以人多势众的方式来增加他们的说服力。这也显示,他们已经意识到,过去那种由不同国家单独且低调地与中国政府打交道似乎不大起作用。

由美国、加拿大、德国和日本四国大使联合签署的这份措辞较强的信函表示,“虽然我们认识到每个国家都需要解决安全问题,但我们认为,中国新反恐法中的一些措施有阻碍电子商务、扼杀创新、侵犯人权的潜在可能性。而依照国际法,中国政府有义务保护人权。”路透社的报道还说,中国政府就这些新法辩护说,其新法中类似有关加强审查制度的条文,对确保有13亿人口的中国的安全稳定是必要的。

至于《网络安全法》草案,五位驻华大使都特别关注草案中有关要求外国公司将数据储存在中国本地、并提供机密秘钥的条款。外国科技公司担心,有关规定会侵犯隐私,而且当局可以以安全为名要求公司交出敏感的知识产权。

旅美中国学者,《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就此表示:

我想中国政府本来的目的就是要加强对整个社会的控制,包括加强对在华外国企业和科技公司的控制。中国的反恐本来就带有这种‘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特点,而习近平上台以来,对中国社会各方面的控制显然是加强了很多。”

路透社的报道说,五位外交官的上述两封信都指出,中国的《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管理法》草案有可能负面影响学术交流和商业活动,而这些交流活动都是相关国家与中国关系中的“重要元素”。

上述信件还呼吁中国就《网络安全法》草案和《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进行一轮公众咨询。

(记者:希望;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