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案開審北京戒備森嚴 任拒絕認罪堅持自辯


2020.09.11 06:30 ET
m0911-qlp1.jpg 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審任志強案,當局不準外媒記者接近法院大門。(小健拍攝/記者喬龍)

 

因言獲罪的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被控貪污受賄、挪用公款等四項罪名一案,在北京市二中院開庭。任志強狀態尚好,庭審圍繞任志強在任期間的行爲進行舉證,控方還指任志強利用職權爲兒子提供方便。

因發表文章批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而被起訴的中共“紅二代”任志強案,本週五(11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開庭審理。公訴方指控任志強觸犯貪污罪、受賄罪、挪用公款罪及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合共四項。據知情人士稱,任志強的家屬獲發兩至三張旁聽證,當家屬進入法庭後,見法庭內已坐滿了人,但這些旁聽證絕大部分是官方安排的司法界人士。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治犯家屬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他(任志強)也不請律師,自我辯護,我也相信他有這個能力,任志強也一定能抓住機會。他們也會給任志強家屬少量的名額,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公、檢、法、司的人員假裝旁聽。”

據法庭消息說,任志強出庭時,精神狀態尚好。庭審分上下午進行,在上午的庭審中,控方圍繞任志強任職期間的公司賬務,羅列各種指控證據。控方還舉證任志強利用職權,爲自己的兒子謀取利益等。下午三點左右,法官宣佈休庭。

獲准旁聽者大部分爲官派人員

當局對此次庭審嚴加防範。早晨六點許,法院周邊已在部署流動崗哨,七點左右,各種車輛陸續抵達。有目擊者稱,疑似羈押任志強的囚車是從法院側門駛入。有北京民衆在法院門外發消息說,法院門口及周圍有很多警察,除“特別邀請的人”外,無人能進入法庭旁聽。

 

被拒採訪的外媒記者在法院對開馬路邊拍攝,亦遭警察盤查。(小健拍攝/記者喬龍)
被拒採訪的外媒記者在法院對開馬路邊拍攝,亦遭警察盤查。(小健拍攝/記者喬龍)

關注任志強案的王女士當天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在當局看來,審理任志強案和當年審理劉曉波案一樣,當局擺出如臨大敵的陣勢是爲了嚇唬民衆:“警車戒備,不準圍觀,不準靠近。外國使領館的人關注中國的一些異見人士,任志強也算一個吧,我覺得這個也很正常。”

重慶媒體人張穎對本臺說:“任志強案件開庭這一天,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門口,可以說是如臨大敵,任何人都不能接近。有很多便衣,也有很多穿制服的警察。在國內,很多人都在關心任志強,因爲他作爲一個紅二代,敢於大膽的說出真實的反對意見,就可以看出他真的是有良知的人。”

今年三月,任志強疑似在網上發文說,習近平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他還痛斥中共體制對中國的防疫工作構成的威脅,任志強沒有公開否認文章是否由他發表的。不久,任志強被捕,北京當局指任志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

 

有民衆坐在法院對開路邊,等候法庭消息。(推特圖片/喬龍提供)
有民衆坐在法院對開路邊,等候法庭消息。(推特圖片/喬龍提供)

北京對異見者強硬 相信任志強脫罪機會甚微

任志強被捕後,一度傳出其家屬委託了沈志耕律師爲其辯護人,但被任志強拒絕。對此,北京媒體人高瑜對本臺說,任志強堅持自己辯護:“任志強沒有律師,他自己聲明過他自己辯護。 他退休(2014年)的時候,做了職務審計,沒有任何問題。他已經退休那麼多年,你現在給人加四宗罪,大概判多少年,我估計5到10年,甚至十年以上。”

據消息來源說,兩個月前,辦案人員承諾協助任志強安排辯護律師,但被拒絕,並回應當局將爲自己辯護。一個月前,任志強收到起訴書,對當局指控的罪名,任志強拒絕認罪。

 

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資料圖/Public Domain)
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資料圖/Public Domain)

重慶媒體人張穎對本臺說,從當局指控的四條罪名,可以推斷任志強會被判刑:“對於庭審結果,我們暫時還不知道。不過,結果我們肯定不樂觀。在愈來愈空前嚴厲的打壓下,許許多多的良心人士、宗教人士,包括藏人、維吾爾族人都遭到大規模逼迫和打壓。我們除了強烈的呼籲國際人權組織和西方民主國家的介入,我們也強烈敦促中共當局立即釋放他們。”

駐華外媒瞭解到,包括美國、歐盟、澳洲、日本等西方多國駐華使館曾申請到法院旁聽,但被當局以“防疫”爲由而被拒。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