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百拆迁户到区政府请愿促解决安置房


2016.10.09 10:55 ET
m1008-ql1p1.jpg 武汉拆迁户在江汉区政府门前请愿,要求解决房屋被强拆,未得到妥善安置的问题。(拆迁户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武汉拆迁户在江汉区政府门前请愿,要求解决房屋被强拆

武汉市江汉区近两百多户房屋遭到强拆的居民,10月8日上午到区政府门前请愿,要求解决安置房问题,但政府部门未出面接待。访民表示,他们的房屋被政府征收后,作为土地储备,再以高价拍卖,导致他们多年来无家可归。

房屋遭到政府强拆的武汉居民,不满他们的房屋被政府征收后,划入土地储备中心,再以高价拍卖,从中牟利,导致他们多年来,流离失所,无家可归。10月8日上午,近两百拆迁户到区政府门前拉横幅及举牌请愿,要求解决安置房问题。请愿者在区政府门口竖起写有“暴力强拆、无家可归、自费蜗居、债务缠身”的牌子,警察在大门前一字形站立,另有数十名穿黑衣的协警站在大门两侧。

江汉区红旗村居民余敬在现场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家的房屋于2001年遭到政府强拆后,因为全家人到北京上访,她的母亲关了72天,导致精神失常,而她被关了54天黑监狱,刑拘37天,行政拘留三次。她说:“现在已经有七年了,至今没有解决问题。今天是在我们江汉区政府门口,来了有大概上百人,在此要求区领导还房子,要求见领导,结果他们都没有下来,来了好多特警和武警,把我们全部拦在一起,把我们赶到区信访局大厅里面。现在我们在大厅里面”。

另一位拆迁户玲玲对记者说,她家祖祖辈辈拥有的600年宅基地被强占。当天去了很多访民:“最少有一、两百户,这是最少的,因为我们每一次到北京都不下于四、五百户。最多一次,我们集体到公安部和中央电视台上访,是280户。我们多年上访,就是为了迁回原址。因为我家祖祖辈辈600年的宅基地”。

拆迁户李喜成对记者说,他家的房屋被强拆三年,至今未得到一分钱的补偿:“所以我们今天被迫无奈,到江汉区门口来要求政府还给我们房子,给我们安置。我们希望媒体给我们声援,向有关政府部门提示,我们应该怎么办”。

武汉市硚口区一房屋遭到强拆的居民对记者说:“房屋拆迁已经快7年了,又无过渡费,无安置房,又没有还房贷方案。这么多年,我们一家六七个人,无家可归,生活没有着落。望有关媒体能够关注”。

中国官方媒体也曾报道武汉暴力强拆事件。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016年2月5日上午,武汉市洪山区板桥村进行城中村改造时发生的暴力强拆事件。事前无通知,一位老太太险些命丧楼中;十多台轿车被人为砸毁,其中不乏保时捷、路虎等豪华车辆,损失数千万。除了暴力强拆外,此次拆迁也并未发布正式的拆迁公告、未获拆迁许可证,而土地出让也存瑕疵。

拆迁户玲玲对记者说,他们每一次到北京上访,却被地方政府以“拆迁户要价过高”为借口,推卸责任:“他(政府)把我们的地,一次又一次抄高了之后出让,让后给我们指定很偏远的地方,给我们还建房,而且是小产权房,没有房产证。我们就把我们的诉求向上反映,涉及到我这个地块属非法出让土地,我走了诉讼程序。而且我们家这个房按照五千元一平方米,我们周边价卖到两万多元。他不谈我们是商业门面房”。

她说,包括她的妹妹残疾人韩莉在内地的全家人到北京上访无数次,结果都被送回,被当地官员以“非法上访”为由,关黑监狱处置。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