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臨汾金燈臺教堂被爆破強拆


2018.01.10 15:30 ET
1 金燈堂被以爆破方式拆除。(信徒提供)

山西臨汾市浮山縣屬於家庭教會的金燈臺教堂,當局未經教會同意、甚至未有事先通知,本週二便以爆破方式強行拆除。眼見自己的教堂頃刻間夷爲平地,許多信徒留下眼淚。

臨汾家庭教會聚會場所金燈堂本週二遭到當地政府強拆。 教會領袖楊榮麗牧師當天告訴本臺記者,本週日起當局突然將金燈堂包圍,又用草甸子遮蓋教堂一樓, 並在教堂內施工,衆信徒感覺情況不妙紛紛上前查看, 但遭到公安阻撓。強拆教堂當天, 很多信徒被村幹部打招呼或遭公安警告,不得出門。她說:“ 特警的車還有警察把金燈堂看住了,不允許信徒進去。 前天突然又增加了警車,把教堂的玻璃給砸了, 拿挖掘機在教堂裏面挖,我們又進不去。然後又是村長、 派出所跟所有信徒打招呼,任何人不能去金燈堂”。

週二下午三點許,施工人員在教堂周邊地基布上炸藥將其引爆,其後當局出動挖掘機將震碎的磚塊運走。現場信徒稱, 公安在強拆現場外圍拉起警戒線,不準民衆接近金燈堂, 也不準圍觀者拍攝。有信徒在遠處眺望教堂被強拆的過程, 衆人見狀表情沉重,有人流下眼淚。

記者週三致電臨汾市宗教局和浮山縣宗教局,但電話無人接聽。 據當地信徒稱,該教會信徒已受到官員警告不得披露教堂被拆除的消息,也不得接受媒體採訪。 記者致電楊榮麗,接聽電話的是其丈夫,他對記者說暫時不便接受採訪。

該教會另一位要求匿名的信徒對記者說,當局早在2009年就試圖 拆除金燈堂,但因受到聯合國有關機構關注, 地方政府始終未能得手,但這一次確實出人意料:“2009年剛出事的時候,就說要炸(金燈堂),後來一直沒有炸。 聽他們說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來照過相,後來不敢炸了”。

據信徒稱,2009年,臨汾政府看中金燈堂所在地段的商業價值, 曾向教會領袖楊榮麗提出收購教堂,遭到拒絕。同年9月13日, 當局出動500多名警察及便衣, 包圍並衝擊教會和該教會的福音鞋廠,毆打致傷百餘名基督徒, 有重傷昏迷者送醫院救治。23日,武警再度包圍金燈堂。其後, 楊榮麗與6名教會領袖到太原市政府上訪維權, 途中被警方攔截及拘留。楊榮麗後被以涉嫌“非法佔用農用地罪”、 “聚衆擾亂交通秩序罪”判刑7年。2016年10月刑滿出獄。

 

(特約記者:喬龍  責編:石山/吳晶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