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沙沙与丈夫被越南遣送柬埔寨


2015.01.24 10:55 ET
M1231syp1.jpg 图片:刘沙沙(左)和杨匡 (刘沙沙提供)。

河南维权人士刘沙沙偷渡越南与丈夫杨匡团聚后,1月22日被越南警方遣送邻国柬埔寨,目前身处困境、刘沙沙星期六(24日)在电话中告诉本台,她希望前往第三国,包括到美国寻求政治庇护。因为担心回国后遭到当局秋后算账。

河南维权人士刘沙沙自去年11月偷渡越南,近期被警方发现其所持中国护照,没有出境印章,21日,被越南警方罚款约187美元的越南盾后,遣送柬埔寨西北部一个边境口岸城市。她星期六,在前往首府金边途中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日前被越南公安发现她护照有问题后:“一开始他们好像问题很严重,有七八个警察在会议室叫我们坐着。有警察用英语跟我说要把我送到河内,再把你送回中国。第二天把我们叫去询问,他们的态度有所改变,他说你这个情况不严重,跟我指柬埔寨的方向。他们找来的汉语翻译,也是句子中丢失很多成分,汉语也不标准。就说你们可以走了,他们不会拦你了。21日早晨过关去柬埔寨”。

已身在柬埔寨的刘沙沙表示,她在该国的签证有效期到2月10日,因此必须在此之前离开,但至今没有去处。她希望到美国生活:“我目前在柬埔寨是合法的,因为我有柬埔寨的签证,但是也合法不了多久,我的柬埔寨签证于2月10日到期。我们现在最大的困扰是不知道下一步能取哪里。如果回中国,因为我在出来之前,曾经喊过口号打倒共产党。我还是觉得会受到报复,这些天还是需要朋友们的帮助”。

记者:你希望去哪些国家?

回答:我希望去美国,去美国申请政治庇护。

刘沙沙还说,由于离开中国已近三个月,所带的钱已经快用完:“经济上挺紧张的,可能机票钱都不够”。

记者:今天你们往哪个方向去?

回答:今天我们往金边方向。因为我有封闭空间恐惧症,不能坐巴士时间太长,所以我们在中途下车了。

刘沙沙的丈夫杨匡表示,曾经与妻子商讨前往何处:“我也想过很多地方,美国只是其中一个。我自己觉得如果这一个就说,我们想到美国去,有点勉强。现在不是很好的主题(谈这些),而且我刚来,我很想在柬埔寨,先休息两三天,我们自己商量一下。因为究竟要到哪里去,我和沙沙都在琢磨这个问题”

杨匡是2012年8月15日,登上钓鱼岛的八名保钓人士之一,也是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的船长。前年3月因探望中国诺贝尔和平奖获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被当局吊销“回乡证”,不能回中国内地。

杨匡及刘沙沙于2013年在中国发起“自由政治犯”公民运动,前往大陆各地探望被监禁或被软禁人士。杨匡去年6月,因偷越边境罪,被囚8个月。

当前,杨匡比较担心妻子的健康状况。他表示,夫妇俩暂时准备在柬埔寨或领国找一个地方居住,等农历新年之后,再考虑具体去处。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