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基督教救助站遭百人冲击 伤残者被强行送官方救助站


2016.02.05 11:10 ET
m0205-ql1p1.jpg 信徒及接受救助的人员与治安员交涉。(乔龙提供)
Photo: RFA

广东惠州市新圩镇一家基督教关爱中心因带有宗教背景,2月4日遭到当地公安和治安员等一百多人冲击。来人将接受救助的15名伤残人士强行送往当地政府救助站,并把关爱中心工作人员强行架走。当地政府还逼迫房东解除与关爱中心的房屋租赁合同。在警察命令下,房东将关爱中心的物品搬出、大门上锁。

深圳公益机构基督教关爱中心惠州新圩镇救助站,2月4日遭到当地政府人员一百多人闯入,强行将工作人员和被收容者带走,理由是送这些人去进行体格检查。该救助站一位刘姓女士5号告诉本台:“昨天上午十点钟,他们有一百多人有警察,来了以后,我们的包弟兄带着 几个关爱对象出门,避免他们再受到伤害。警察就不让他们出村,守在外面,人出来的时候,警察开着摩托车,把我们的车拦截回来了。我问他们(警察)说,你要 把他们带到哪里去,他说带他们到惠阳去做体检。我说不要拿体检做掩护好不好,我说这些弱势群体,你们都不愿意放过”。

深圳基督教关爱中心负责人曹楠对记者说,被带走的工作人员有3人,收容者15人。他们被强行带上车后,送到惠阳区救助站。由于有偏瘫患者,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等,以及一位出生仅两个月的婴儿,政府救助站人员一度拒绝接收。而被救助者也不愿到官方设立的救助站。但是镇政府治安人员将这些人控制在救助站的大厅,限制其人身自由。

基督徒刘女士说,政府向房东施压,要求与关爱中心解除房屋租赁合同:“我说你们做不到、不愿意献出自己的爱,我愿意献出爱心。你们不支持就算了,你们还要来阻拦。然后就把我们两个人(从室内)架出来,两个人架一个人。几个警察,还有好多村里的人,把我们的东西从里面拿出来了,把我们架出来。政府的人就叫房东过来,拿着铁链把我们的门锁上了”。

记者:房东为什么不租房子给你们?

回答:他说,他是政府逼迫他。

记者:你们有没有跟房东签署租赁合同?

回答:有啊,签了四、五年的合同。现在一年都没到,(去年)7月份才过来。

本台记者致电该市惠城区宗教局和新圩镇政府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深圳市基督教关爱中心成立于2011年,主要收容社会弱势群体中无家可归、急需救助的流浪人士。去年6月30日,该救助站在深圳市大鹏新区溪涌社区救助站,被当局以“从事非法宗教”的名义取缔。

该中心负责人曹楠5号对记者说,这是当局第二次派人在当地驱赶他们:“我们刚搬过去的时候,他们(去年)8月份也这样做过一次。那一次对有身份证的和我们工作人员,他没有强行带走。对我们帮助的神志不太正常,没有身份证的,强制带走8个人,送到救助站。这一次他们把我们的工作人员,正常人有身份证的也强制带走,并且非法拘禁”。

记者:你们签署的合同是几年?

回答:合同是五年。

正在外地的曹楠说,该中心自成立以来,救助过七百多人,他们并没有违反法律:“他们这一次做的根本不跟你讲理。来了以后强制把我们带到车上,说是要检查身体,连抬带拉到车上,把车直接开到(政府)救助站。救助站也不愿意接收我们这些人,包括今天早上不给这些人吃饭,说这些人不是我们愿意接受的,是他们(警察)这些人送过来的”。

曹楠说,他正在赶往惠州,并希望有律师愿意随他到当地协助交涉。

2015年6月30日,深圳市大鹏区政府曾出动公安局警察、宗教局人员及保安近两百人,闯入位于溪涌社区的基督教关爱中心救助站,剪断大门铁锁,破门而入,将三十多名被救助者带走。此前的4月20日及5月15日,深圳当局两次向关爱中心发出通知和《责令整改通知书》,指关爱中心未经市、区宗教事务管理部门审批和登记,责令立即停止活动。其后救助站转到惠州。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