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百农阻当局抢占土地开工 雅安地震灾民省府举报官员截留善款


2014.02.17 09:35 ET
m0217-ql1p1.jpg 四川宜宾村民阻止当局开工。(六四天网)

四川宜宾江安县村民星期一阻止当局强占农地施工,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村民表示,一百多亩地被拍卖而每平方米的补偿不足六十元。同一天,雅安市石棉县的地震灾民代表带着村民签名到省政府及红十会请愿,反映干部截留善款,将给每户村民的一万五千元,克扣约七成。

江安县红桥镇均田村星期一发生土地纠纷引发的冲突,村民不满当局因为建学校强征农田,出让给开发商。村民代表周先生星期一(2月17日)告诉本台,大型机械前一天就运抵该村,计划当天强行施工,遇到一百多人阻止:“今天十点左右,他们来了三、四十人,有镇上的,还有其他人员,他们没有戴红布(标记),也没有穿制服”。

记者:机器有没有到?

回答:机器到了,他们在挖掘,我们农民去阻挡他,他们说要扣人,但没有扣,派出所的也来了。

据成都六四天网当天下午消息称,当地官员带领40名身着普通农民服装的退伍军人,前往征地现场,强行施工,村民极力阻止,双方发生推搡,警察接报到场劝阻,最终,强占征地行动被阻止。而在前一天,当局召集村民开会,告知周一必须开工。而村民责问干部,为什么被征收2.1亩土地才能买社保,每平米土地仅补偿58.31元,今后他们养老怎么办?官员不予理睬。

村民周先生说,之前红桥镇政府修建的学校被政府低价拍卖:“国土局和红桥镇把它拍卖了,教育部门催促他们(交货),他们又到我们中义组占地建学校。现在我们手里有他们的文件,他们把(学校)拍卖了,他们是用58元一平米补偿,有的拿到拆迁费四万三千八百元一个人,我们什么都没有,只有(一平方米)58元的补偿”。

记者:工程涉及多少亩土地?

回答:有一百多亩,八成是农田。他们在2010年就开始占地。

村民表示,前年开始,当局多次派人强占农地,最多一次出动数百武警、特警。村民因此多次上访,但遇到官员推诿。为了今后的生活,村民决定抗争到底。

同一天,雅安市石棉县安顺乡的六十位“5.12”汶川地震灾民,委托代表到成都的省政府反映情况,揭露地方官员截留善款。村民代表毛建华对记者说,事件千真万确:“六十多户人给我签名,另外有些人到外地去了,还有党员干部不敢签名。我们一共有两百多户,老百姓一户可得到一万五千元钱, 但只得五千元。一万元被会计扣下”。

毛建华说,当局以协助灾民重建为由截留捐款:“个别干部认为红十字会给我们的一万五千元多了,当时政府在给我们建房,就说要拿这一万元来建房。老百姓说,政府修房有专门资金,怎么能用红十字会给老百姓的钱,他们的答复是你们如果签字就给五千元,不签字一分钱也不给。后来就把干部喊来让他们签字,就给他们五千元,别的群众也没办法,也就签了”。

记者就此致电石棉县政府民政科查询此事,一位俞姓官员对记者承诺将进行调查,他强调地震款项应“专款专用”:“灾后重建款任何人不得做其他用途开源截留,这是根本不可能的,这件事我们会查,跟安顺乡政府联系,当我们问了以后,到时我跟村民去作工作,问好再说”。

记者:这件事情,村民有没有跟您讲过?

回答:没有,没有向我们政府反映过这件事。

村民代表毛建华说,地震之后,雅安地区的干部出现了“三多”情况:“三多干部,就是房产多、老婆多、钱多,我们老百姓就开始怀疑,我们被扣的一万元,会不会流进他们的腰包。我今天已经在省人民政府的信访接待室”。

(特约记者:乔龙 / 责编:林迪/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