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公安监控恐维族游行 伊力哈木力争住院治疗


2013.03.25 12:50 ET
m0325-ql1pf.jpg 图片: 教室黑板上出现伊力哈木教授的课程的停课通知。 (维吾尔在线/记者乔龙)

中央民族大学教师伊力哈木•土赫提上周四先是被二十多名公安近乎贴身看守,其后未能如期授课。他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正在家中卧床休息。他说,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心脏病,但国保却安排他去医疗条件不足的小医院,他力争本月底之前住院。而国保限制他的理由,据说担心诺鲁孜节期间组织游行。

近期一直受到国保监控的土赫提,健康持续恶化,需要卧床休养。而公安仍担心他的影响力,以致在少数民族诺鲁孜节期间触发游行抗议。他本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语带喘息的说,正卧病在床:“我躺着,现在全身乏力,心绞痛”。

记者:心脏不好,去看医生了吗?
土赫提:二十多天前去过,他们建议住院。

记者:国保让你住院吗?
土赫提:他们前两、三天一直在我这里,不让我出门,他们让我住在郊区的一些医院,但这些医院跟我的病没有关系,而且我无法报销(医药费)。

土赫提说,校方规定,只有在合同医院治病才可报销,但合同医院的医疗技术不足,他曾要求出具证明:“我让他开个证明,因为医院说到外面大医院看一下,但是大医院毕竟不是学校的合同医院,但是我们现在的级别没有证明,也不能报销”。

心绞痛望月底前住院

但他认为,自己的心脏病严重,无论如何都要住院治疗:“我爱人买回来一些药吃着,现在必须得住院,我没有办法住院,但现在要想办法,争取这个月底之前住院”。

2月2日,北京公安在首都机场禁止准备赴美的土赫提出境,扣押八个小时,期间以粗暴手段对待,导致他心脏部位遭到猛烈撞击,加之近期对他疲劳式盘问,使土赫提最近几周,心脏出现症状。

据维吾尔在线网站上周五引述一名学生的消息说,当天上午,伊力哈木•土赫提老师没能来讲授经济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程《国际结算》,而下午的公选课教室黑板上写有校方或国保发布的伊力哈木“停课一次”的通知。而伊力哈木在电话里表示,他没安排其他人去通知学生不上课。目前,尚不清楚在黑板上,写上停课通知的“神秘人”的身份。

警忧民族节日组织游行

土赫提说,当局除了禁止他前往香港参加学术会议,更担心他在诺鲁孜节期间,组织游行活动:“上个星期四开始,他们差不多二、三十个人,在我家(门口)走廊,电梯口有六、七个人,连楼都不让下,他们是昨天(星期天)才撤离,才告诉我,不让我去香港参加学术会议之外,他们可能担心3月22日在北京举行的诺鲁孜节去活动,他们担心我们组织游行活动”。

虽然国保布置的大批人马已经撤离,但是在土赫提居住地小区门口的保安依然还在。他说:“但是小区下面,我昨天晚上看到有两辆警车,好几个他们的人在那里,小区门口,我走路就跟着”。

他说,上周四校方有关领导找他谈话:“要我不要说什么人权、法律、他们说学校很关心我,也很担心我和孩子的安全,让我放弃出国的权利,说学校也帮不上忙,很担心,他们当时也很紧张,我拒绝了”。

作为一名维吾尔学者所面对的现状,土赫提感慨道:“你看到了,你知道了,你会真得很难受,其实外面和里面,现在对我是一样的,他们把我的家变成监狱一样,在这种情况下,你还能讲什么,没有道理可言,这是黑社会的作风,没有道理,没有法律依据,我也问他们,他们就说是执行者,别问我们”。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