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君子案最快五月移送法院


2015.04.23 12:08 ET
m0624-xl2p 图片: 香港四个民间团体的成员在中联办外抗议当局逮捕广州三君子唐荆陵丶王清营和袁新亭。 (香港支联会脸书)

广州开展公民不合作运动的唐荆陵、袁朝阳及王清营“三君子”案,不久将由检察院移送法院起诉。袁朝阳通过代理律师表示,感谢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对本案及中国公民不合作运动的关注。

被称为“广州三君子的”唐荆陵、袁朝阳及王清营被羁押近一年。

袁朝阳委托的辩护人葛文秀律师周四(4月2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周二在广州市第一看守所见到了当事人。

“前天(21日)我见到了他,他的精神状态等方面都挺好,而且给他的姑娘和儿子写了两封信。他的心态比较好,在里面的环境还可以,而且还允许他看书。他自己觉得状况还好。他说了一段感谢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在几个月之前就此发表过的一个对中国“任意羁押”的裁决意见,他也表达了感谢,另外也表达了对国家社会的期望。我做了现场记录。”

今年2月,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裁决意见称:中国政府对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本名:袁朝阳)的拘留、逮捕属于“任意羁押”,因为剥夺他们的自由是为了对他们行使表达、集会结社自由进行打压,同时还侵犯了他们的司法公正权;工作组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袁朝阳称,非常感谢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对本案及中国公民不合作运动的关注,这也是对正在进行中的中国自由运动的关注,也是对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公约宗旨的恰当体现。他还称,中国拥有全球近五分之一的人口,中国人民的自由解放运动与全人类的自由事业紧密相连并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欧亚大陆东岸的红色堡垒阻碍了太平洋上的民主风云向大陆腹地吹送。因此,呼吁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各国政界人士和人民更多地关注、声援和支持中国因追求自由而失去自由的、在押的人士和中国的自由运动。

唐荆陵、袁朝阳及王清营去年5月16日在各自家中被广州公安带走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一个月后被广州市检察院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案件经过两次退侦后,再次移送检察院。

葛文秀披露,袁朝阳案件估计在三周后被起诉。

“应当快被起诉了,现在看再有二十多天就会正式起诉了。因为现在办案单位是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此案起诉时应该是广州市人民法院做一审审理。”

记者:是不是意味着他们三个人将同时被起诉?

回答:是同时起诉。可能还会有变化,可能张圣雨也同时被起诉,说他们都是同案。现在此消息还有待证实,具体要看了起诉书之后。

同案的维权人士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周四对记者说,其丈夫的案件不久前第二次退侦及送检后,公安局并无新的补充证据。

“但是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政治案件,按照中国法律根本构不成犯罪。他们三个人是在一个起诉意见书(2014年11月25日)内。至于张圣雨,没有算在他们同案里面。张圣雨是在早期刘律师会见时,国保支队答复不准会见的当事人的一个理由而已。”

广州检察院在起诉意见书中称,唐荆陵出于对社会现状的不满,受境外自由思想的影响,萌生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想法,由此从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犯罪活动。从2006年至案发,唐荆陵先后与袁朝阳、王清营等人互相勾结,通过网络、聚会等方式进行“4.29”林昭纪念日、“六四”静思节、“公民不合作运动筹款”、签署“08宪章”等非法活动,并在网上发布《粉碎邪恶轴心》、《草根群众组织》等书籍的文章,并委托他人非法印制了“公民不合作运动”系列丛书,还向其他在广州参与聚会的所谓民主人士派发书签、小旗,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并附录了各种游行、公开集会、罢工示威等198种颠覆措施和手段。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