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母親在公安監視下 於萬安公墓拜祭


2020.06.04 06:15 ET
101853031_2988129717948125_2780045349023121408_o.jpg 北京天安門母親一衆成員在萬安公墓拜祭並發表祭文。(天安門母親提供)

 

北京八九“六四”31週年日當天,中國各地風聲鶴唳,氣氛緊張。天安門母親羣體成員多人,在警方監視下前往萬安公墓祭奠7名在六四事件中遇難的家人,以及5名已經去世的死難者家屬。難屬尹敏回憶當年,她年僅19歲的兒子,身中解放軍戒嚴部隊士兵三槍。

本週四是六四31週年,中國各地都有民衆低調紀念六四。當天上午,北京一批“天安門母親”羣體成員在警方安排下,到萬安公墓拜祭並發表祭文。

 

 

 

視頻【六四31週年 天安門母親監控下祭親人】【堅持真相、賠償、問責三項訴求】

 

“六四”死難者家屬黃金平在祭文中說,堅持“真相﹑賠償﹑問責”是他們的三項訴求:“我們始終堅持三項訴求:真相、賠償、問責,要求政府與‘天安門母親’對話,說出真相,拒絕遺忘,尋求正義,呼喊良知。任何艱難曲折都摧毀不了我們的堅定信念。”

天安門母親堅持真相賠償及問責

祭文表示,31年前,年輕人懷着滿腔熱血,爲了要求政府清廉及社會公正走上街頭和平請願,是關心國家前途及社會民生的正義行爲,也是憲法賦予公民的合法權利,但政府動用軍人殺害手無寸鐵的人。

今年77歲的六四難屬尹敏每逢六四週年日都會在家中悼念遇難31年的兒子葉偉航,她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從6月1日開始,她就被警察上崗,無論去何處都有人尾隨其後:“時間太久了,31年了,我們的年紀也愈來愈大,身體愈來愈不好,所以愈來愈悲觀,心情也愈來愈不好,原來覺得有一線希望,現在看來很渺茫。但是,我們還有一些期盼。”

 

北京天安門母親在萬安公墓拜祭。(天安門母親提供)
北京天安門母親在萬安公墓拜祭。(天安門母親提供)

伊敏的兒子葉偉航被解放軍戒嚴部隊軍人射殺時,年僅19歲。尹敏告訴本臺,1989年6月3日晚上11點,她的兒子葉偉航在木樨地被三顆子彈射殺。31年來,每當想起兒子,尹敏都會淚流滿面。她說:“31年,好好的一個大小夥子沒有了,一點說法都沒有,而且年年......好像今年還管得比較嚴格,說我們要怎麼、怎麼樣,我們還會怎麼樣,跟你說這是我永遠的痛,什麼時候想起來,我都淚流滿面。19歲正是風華正茂的時候,他中了3槍,打得那麼慘。”

現在年輕人都不瞭解六四真相

北京一位八九年居住在天安門附近的居民趙女士對本臺說,現在的年輕人根本不知道北京發生過“六四”:“六四的時候,我就趴在我們家門縫往外看,都是大卡車,天安門傳來槍聲。我們這邊有一個老太太,她的兒子死了,她在大哭,我記得。那個時候,我們上班都去不了。沒有公交車了,我記得有幾天沒有上班。天安門那邊有人靜坐,聽他們說死了好多人,鎮壓唄。 ”

 

視頻【異議人士欲燒五星旗遭阻止 撕旗替代】

 

北京、成都等地異議人士被上崗

本週四當天,北京、四川、湖北等地異議人士及獨立學者被當局“維穩”。如媒體人高瑜受到國保嚴控,異議人士查建國、齊志勇、徐永海被上崗,維權人士李蔚也因“維穩”去了外地。武漢八九學生張毅被3名公安帶走強制旅遊。

據知情人士對本臺說,六四酒案四君子之一的張雋勇正被國保帶往都江堰虹口;羅富譽、符海陸被司法所通知“喝茶”,陳兵與外界失聯,成都維權人士王蓉文6月3日被4個人帶到彭州一家農家樂。當地維權人士秦女士對本臺說:“成都幾乎所有的敏感人士都被上崗了。符海陸現在還是在‘喝茶’當中,張起被堵在家裏不準出門。聽這些維穩人員說,今天成都的所有維穩人員,包括警察全部都上崗了。”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