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店镇800人强拆打伤两业主


2017.07.27 15:10 ET
4 房屋被强拆后,现场成为废墟。(拆迁户提供/记者乔龙)

福州市新店镇华侨塑料二厂的归国难侨生活区居民楼,7月26日遭到约800名政府方人员强拆。印尼归国难侨徐官生和陈继勇,因抵抗强拆受伤。拆迁办明白表示,强拆就是为了把住户们逼走。

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北郊华侨塑料二厂的归国难侨生活区,居住着数十年前从印尼逃难归国的华侨及他们的子女近六百人。7月26日,生活区内一栋居民楼遭到数百人强拆,有户主因拒绝搬迁,遭到殴打。

被强拆户何观娇当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事发过程。她说,当天清晨六点多钟,数百名穿“行政执法”制服、戴头盔的拆迁人员,将居住区重重包围:

“把所有的路口全部封死了。我们靠近时,他们就拿铁棍、辣椒水喷向我们。后来(双方)发生冲突,就把两个人,一个叫徐官生,一个叫陈继勇的打了,满头是血。现在他们去派出所提交医疗鉴定”。

被拆迁人员殴打受伤的陈继勇对记者说,他被十多人围殴:

“差不多有800人。我站在那里不动,工作人员就动手推我,我就反抗了,旁边的工作人员突然打我。我当然反抗,十几个人围起来打我,把我头打破了。还把我压在地上,拼命的打。把我的双手绑到背后,押着我去医院”。

现场居民提供的多段视频和图片显示,众多穿蓝色制服的城管人员拉起警戒线,手持木棍及盾牌与居民对峙。有人头部受伤,现场一栋居民楼被夷为平地。居民称,有些居民已被迫搬离,也有人无家可归。

据介绍,难侨生活区内居住的是1960年印度尼西亚排华期间回到中国的难侨。当时,中国政府批准他们在此成立国营福州北郊华侨农场,直到1978年,区内共安置印支难民1321人。1982年,经中国国务院侨办批准改制为福建省福州华侨塑料二厂,其后历经多次改制。1999年至2005年间,归侨们原有的558亩地被工厂负责人偷偷转让。归侨住房被指没有房产证、属于危房改造项目等,成了征地拆迁对象。

何观娇称,该居民区内多栋住宅楼均面临强拆:“今天拆了一栋楼,刚住了20年,他们作为危房处置。我们有三十多户因为没有工作,也没经济来源,就住在自己的生活区里。他们(拆迁办)就动用劳改犯(刑满释放人员)来杀杀打打,威胁恐吓。他还说,我拆了,你们就走了;我不强拆,你们就不走”。

记者致电当地拆迁办一位负责人的手机,但对方拒绝接听。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