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店镇强拆 居民割脉抗争


2017.08.16 12:02 ET
1 2016年8月16日,福州市新店镇三栋居民楼遭强拆。(户主提供/记者乔龙)

福州市新店镇华侨塑料二厂的归国难侨生活区三栋居民住宅楼,8月16日遭到城管、公安等近300人强拆。住户何观娇因拒绝搬迁试图自尽抗争,被警察送医院救治。

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北郊华侨塑料二厂归国难侨生活区的居民楼继7月26日之后,8月16日再遭强拆。割脉抗争的户主何观娇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天,当局派出了近三百名强拆人员,强行拆除了三栋居民楼:

“300人左右,6辆钩车,拆了3栋楼。昨天警察来我家把我抓去,把我拉到收容所,收容所没收。后来把我拉到派出所,我就割脉了,把血管割断了。因为他们人多势众,我们都没办法”。

另一位拆迁户陈先生对本台记者说:“来了有两辆大巴士的人,穿狗皮的城管把各个路口全都封起来了,只准许人出,不许进。再怎么冲突也无济于事。我们这边的厂领导称,多多少少也会让出一点房子,但需要我们用钱来买。给我增加15平方米,都要花十几万元”。

陈先生说,他们靠工资生活的人没有钱买房子。

新店镇居住着数十年前从印尼、越南逃难归国的华侨及他们的子女近六百人。三周前,该生活区内的一栋居民楼遭到近800人强拆,有户主因拒绝搬迁头部被打伤。一周前,当局又出动400人,强拆两栋居民楼。截至8月16日,晋安区政府共强拆了6栋居民楼。目前当地数十户家庭被迫到别处借房居住。

越南归侨何观娇表示,不少住户已走投无路:

“被逼搬到外面的那些老太太说,还不如我们当初在越南。越南政府都没有对他们赶尽杀绝”。

在当地居住的大多是1960年印度尼西亚以及1978年越南排华期间先后回到中国的难侨。当时,中国政府批准他们在此成立国营福州北郊华侨农场。1982年,华侨农场改制为福建省福州华侨塑料二厂。1999年至2005年间,归侨们原有的558亩地被工厂负责人偷偷转让。归侨住房被指没有房产证、属于危房改造项目等,成了征地拆迁对象。

另一位户主李先生说:“在开发期间,他们给了我们一部分土地,现在政府要收回去,我们这些归国难侨遭遇不平等的安排,造成了我们有的人有房子,有的人没房子,没有房子的现在有32户,正在跟政府斡旋”。

本台记者致电拆迁指挥部一负责人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