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数百人强拆民居4业主受伤


2016.09.28 11:48 ET
m0928-ql1p1.jpg 强拆中,一位老妇受伤倒地。(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重庆渝北区一强拆公司不顾居民抗争,9月28日清晨出动数百人强拆该区悦来街道新春村28户民房。业主被拖出屋外,房屋被夷为平地,有4人在与拆迁人员拉扯中被打伤。业主们报警求助,但警察并未到场,而在远处观望。

9月28日,重庆市渝北区政府拆迁办出动数百人,手持木棍,以重型机械强拆民房。业主胡贵琴家347平方米房屋遭到强拆。胡贵琴28日中午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强拆人员于清晨五点多抵达后,拉起封锁线,不准村民接近强拆范围:“五点多钟就到了强拆现场,有三百多名施工方雇佣的保安公司人员。我们这里有几家正在走司法程序,打官司,还没有结案。已经强拆了28家,我是第一个被拆的。还正在强拆中。今天来了4台挖机”。
记者:有没有村民抵抗?
回答:有抵抗,4个人已经被120送去急救了。

村民提供的强拆现场视频和多张图片显示,很多房子被挖机推倒,拆迁人员正在清理现场,一位老人倒在地上。有拆迁户与拆迁公司方在交涉中。

胡贵琴说,拆迁人员先是挨家挨户敲门,见人就往屋外拉,部分家具被搬到户外,但也有房屋连家具一起被挖机推倒,业主的财物尽失。另一户业主唐勇对记者说:“今天早上五点多钟,不明身份的人来敲门,强行要我们开门。我们家里有老人,我的爸爸妈妈,我家的门被强行撬开,把我家的东西往外搬。大概有十几人。没过多久,有挖机来把我的房屋强拆了。我爸爸妈妈的钱都没有来得及拿出来,都被埋了”。
记者:你们这块地房屋拆了以后,他们用来做什么?
回答:不知道。

胡贵琴还说,她家三百多平方米房屋得到到的补偿是每平方米600元人民币,于是拒绝搬迁。

据业主称,该村之前有一百三十多户,政府为了开发当地向业主征地,却没有合法手续。又通过各种手段威胁村民签署拆迁协议,其中一百多户被迫签署协议后搬走,目前剩下28户拒绝搬迁,并向法院起诉有关当局。

另一位业主陈先美对记者说,她正在起诉拆迁公司,法院尚未作出裁决,房屋就遭强拆:“家里的东西没有搬出来,直接埋在里面了,估计价值几万元。也没有给我们通知,我问政府,政府人员说不知道,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人。我们这个房子已上了法庭,打了官司,官司还在受理中”。
记者:他拆了以后,做什么用,你们知道吗?
回答:我们不知道他们干什么用。
记者:街道办的有没有人来?
回答:没有,一个人都不认识,协调办一个人也没有来。

陈先美说,三年前当地政府曾经动员他们搬迁,但从未出示书面协议,只是口头协商:“我们要求他们出示书面协议,一直拖了三年都没有给我们书面协议。渝北区区长和副区长跟我们说可以协调,你要加价,跟你们好说好商量,找我们谈判。2014年3月5日找我们协商的”。

陈先美说,时隔三年,当局并没有找他们协商,9月28日突然强拆28户业主的房屋。她表示,将继续抗争。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