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律师被刑拘四网民获取保候审


2015.09.30 11:45 ET
m0901-qlp.JPG 广东维权人士黄永祥获取保候审。(黄永祥独家提供/记者乔龙)

声援律师被刑拘四网民获取保候审

广州网民卫小兵、赖日福、黄永祥及刘金莲四人,因声援维权律师而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一个月后,本周二晚获取保候审回家。其中黄永祥周三表示,公民应有言论自由,他们四人并没有触犯法律。此外,因支持香港占中面临起诉的网民谢文飞周二在广州看守所见到了律师。

广东维权人士黄永祥、卫小兵、赖日福及刘金莲,因邮寄印有被羁押的律师王宇头像的文化衫,8月28日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为由,刑事拘留。本周二,他们获取保候审回家。关注事件的网民“周周煮粥”周三中午告诉本台,黄永祥、卫小兵、刘亚杰及赖日福四人,现已全部获释。他说:“取保候审的第一个人是网民‘南方老头’,他的名字叫黄永祥,第二个网民叫‘刘亚杰’,真名叫刘金莲,还有一个网民叫‘13亿公民’,真名叫卫小兵,最后一个网民‘花满楼’,真名赖日福”。

记者:他们是昨天晚上什么时候获释的?
回答:昨天大概是晚上七点钟,而且他们自己也已经在微信上发声了。

网民黄永祥本周三下午告诉记者,他被羁押期间,公安盘问他们邮寄文化衫的过程:“就是因为声援“710”律师,基本上围绕问我们的文化衫发去哪里,要全部找回来,就是这样。被刑事拘留,现在都成取保候审。

记者:放你们,他们有什么条件吗?
回答:离开广州要汇报,派出所也要求我们定期汇报。

今年7月9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王宇、包龙军等多位律师被捕,第二天,北京、广州、桂林等地的维权律师被刑事拘留或监视居住,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美国国务院及人权机构呼吁中国政府停止抓捕律师。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网站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9月25日,至少288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被约谈、传唤、短期限制人身自由、监视居住或刑事拘留。

黄永祥说,他们声援被捕律师,没有违反法律:“我们个个都认为自己没有罪。我们每一个公民印一个头像是人权律师王宇,我们有什么罪?这是一个公民享有的权利。我希望大家都起来,对逼迫人权律师的行为抗争,喊出自己的声音”。

在上述四位网民被羁押期间,广州等地的一批网友发起声援行动,他们相约在微信朋友圈、新浪、腾讯微博、电报群、QQ群,以及境外社交网站推特、脸书等,发出声援他们的照片与文字。

另外,广东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谢文飞、王默,因声援香港占中,被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于数月前起诉到法院,但至今没有开庭。本周二,谢文飞获准与辩护人王勋律师会面。王律师周三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前一天上午,他在广州第一看守所见谢文飞精神状态和身体都很好:“精神状态应该还是不错的,也感谢这些亲戚朋友对他的支持和关心。我们没有聊具体案卷方面的事情。他现在已经进入法院审判阶段”。

记者:检察院是什么时候把这个案子起诉到法院的?
回答:有两个月了,现在正在等开庭。

王勋说,谢文飞正在学习法律、哲学及政治等方面的书籍,写了上万字的日记。他坚信民主发展潮流的大趋势且能够看到那一天的到来,尽管他自己为之付出代价。对好友谢阳律师的遭遇和不能出庭辩护表达了其难以言表的情感。他还要求律师转告其亲友放心,他特别感谢谭作人、李小玲、马胜芬、唐荆陵太太汪艳芳逆境中的支持。

谢文飞、王默等人于去年10月2日,在广州中央公园举牌声援香港占中行动,又将照片发到互联网上,被公安刑事拘留,一个月后被逮捕,案件正在广州巿中级法院。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