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母亲:儿子未“故意泄密”


2018.10.16 10:40 ET
m1016-ql1p3.jpg 德国及瑞典外交官探望黄琦母亲。(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民间“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控“泄密”一案再有新的进展。黄琦的代理律师上周接到四川绵阳市检察院通知,将对黄琦加控“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黄琦的母亲近日抵达北京,向最高检察院和最高法院递交信访材料,但遭到拒绝。在北京的英国、德国及瑞典外交官上周五向黄琦母亲了解案情进展。

被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关押至今的黄琦,他的辩护律师之一刘正清上周接获绵阳市检察院通知,称将对黄琦追加变更起诉,加控他“故意泄露国家机密罪”,并称他因多次触犯相关罪名,所以应当“从重处罚”。

黄琦的母亲蒲文清闻讯后,启程前往北京上访。要求最高法院调查黄琦案,还她儿子清白。黄母本周二(10月1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她于上周到达北京后,立即遭到所在四川内江市医院的工作人员跟踪,在同行访民危文元、陈明玉的帮助下终于摆脱。她首先向公安部递交请愿材料,随后与德国、英国及瑞典驻华外交官见面:“驻北京的多个国家外交官与我们会面。我反映了黄琦冤案的情况。12日,我又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去,检察院不受理,叫我找信访局。然后我又去信访局,中央纪检委接待室,他们看了材料以后也不接受我的材料。今天16号,我又到高法(最高法院)去,高法同样也不接收我的材料”

蒲文清说,西方外交官对她说会关注黄琦案,并希望黄母保重身体。

2016年4月,黄琦将一份《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政法委员会关于陈天茂信访报告》的文件图片发到六四天网,此文件被当局指为“国家秘密文件”。六个月后,黄琦在成都住所被捕,并被控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案中三名被告依次为,黄琦、陈天茂及杨秀琼。不过,杨秀琼和陈天茂被改控相对较轻的“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杨秀琼案开庭后,因其认罪,稍后获释,陈天茂案尚未开庭。

对于黄琦被加控“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本台记者星期二致电绵阳市检察院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黄琦身患肾衰竭、脑积水、心脏病、肺气肿和肺炎等疾病。85岁的蒲文清担心儿子在监狱遭遇不测,在多位访民的帮助下到北京上访,却遭到信访部门推诿。陪同蒲文清的重庆访民陈明玉对本台说:“这次黄奶奶来北京,因为她一个人年纪太大了,我们在她身边照顾她。帮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也曾多次得到黄琦的帮助,所以我们非常感谢,也非常留恋黄琦老师。希望他能够平安、健康出狱”

现年54岁的黄琦于1999年创办“六四天网”。近二十年来,黄琦致力于为中国底层弱势群体伸张正义,他在六四天网发布了大量维权新闻。

本月10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发布2018年度有关中国的报告中提及,过去一年中国对人权工作者的打压更为严重,维权律师余文生、江天勇、王全璋等人继续被关押,人权组织六四天网的黄琦和其他义工,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等被逮捕,大批藏族、维吾尔族知识分子和社会精英被逮捕拘押。报告批评中国人权状况全面恶化。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