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拘押控罪的人权律师浦志强周二将出席庭前会议


2015.12.07 11:59 ET
puzhiqiang 图片: 人权律师浦志强。 (法新社资料图片)

北京人权律师浦志强案的二审庭前会议将于本周二(12月8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举行。代理浦志强案的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周一告诉本台,浦志强将出席庭前会议,此次会议将讨论开庭程序问题相信很快就会开庭。

人权律师浦志强委托的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尚宝军律师,12月7日上午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会见当事人后,中午告诉本台,法院已通知浦志强参加8日的庭前会议。他说:“主要是向他介绍明天开庭前会议,九点在二中院,向他介绍一些程序、注意事项。他已经确定明天会参加庭前会议。上个星期五法院已经通知他。正式开庭(时间)还不知道”。

记者:您可否介绍一下程序?

回答:庭前会议主要是关于程序问题,如是否申请(法官)回避,是否申请证人出庭作证,是否要调取新的证据,是否排除非法证据,实际问题要到正式开庭才能解决。目前确认浦志强会参加。

50岁的浦志强被控“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寻衅滋事”等罪,案件于今年五月被起诉至法院,起诉书指控浦志强“利用信息网络,先后多次发布微博,煽动民族仇恨,情节严重;公然辱骂他人,情节恶劣,破坏社会秩序,依法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而控方的主要证据来自于浦志强在其个人微博发布的二十多条微博言论。

尚宝军说,当局的指控内容没有改变。目前患有糖尿病的浦志强,血糖偏高:“(指控内容)还是这样子,最后结果要到明天才知道“

记者:他的身体状况如何?

回答:身体状况还可以,但是血糖有点高。血糖在七到八之间,比原来高一些,原来六点多。

记者:你是不是觉得近期会开庭?

回答:有可能。

因为参加“六四”25周年纪念研讨会而面临受审的浦志强,去年5月5日被刑拘。一年后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参加此次庭前会议的有控、辩、审三方。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莫少平对记者说,不是所有的案件都需要召开庭前会议,可能是此案引起各界关注:“可能是开庭前会议考虑到浦志强的案子关注程度比较高,影响比较重大,这是第一;第二,作为庭前会议,他只是解决程序上的问题,并不是案件的实质审理;第三,庭前会议并不一定有被告人参加。浦志强这个案子,法庭已经正式通知他参加。所以我们今天去会见他,主要就是准备明天的庭前会议”。

记者:这个案子的焦点是不是还是那几条微博?

回答:现在基本上指控的证据就是他所写的微博,按照他本人来说,写了近两万条个人微博,(控方)找出十几条,二十条,这些作为主要罪证。

记者:庭前会议会不会告诉你们开庭时间?

回答:对,有可能当时就决定什么时间开庭。

莫少平说,其当事人承认微博是自己所写,但否认控罪:“微博是他写的,也可以认错。有些措辞不是那么文雅,他都认为让他认错没有问题,赔礼道歉。他仍然不认罪”。

9月20日,位于美国旧金山的“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将2014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授予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和人权律师浦志强。高瑜在不久前被法院改判五年有期徒刑,监外执行。浦志强案的庭前会议恰好在西方圣诞节前夕,而正式开庭又为期不远。根据中国当局的惯例,每逢西方重要假期前夕,往往对重量级人物进行庭审。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也是在圣诞节期间被判刑。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