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孙林婚礼被严密监控下举行


2015.01.24 11:15 ET
qlp1 图片:孙林与妻子王传英

南京异议人士孙林和妻子王传英星期六在当地举行婚礼,来自广州、深圳、湖南等地的众多网友前往参加,但遭到警方围追堵截,甚至软禁。孙林及家人与公安交涉,最终改在另一酒家举行。但参加者已大为减少。

南京异议人士孙林与妻子原定于星期六(1月24日)在当地举行婚礼,并邀请了各地数百人出席,公安闻讯如临大敌。采取围追堵截的方式阻止出席者,并一度勒令停办婚宴。孙林当天中午告诉本台,几经交涉,公安同意举行婚宴,但必须变更地点,最后改在另一酒家举行。他说:“今天上午来了一些网友被抓了,现在各分局派出所到处都是人。最后我姐姐、哥哥,包括他们的上级进行协调。之后警方给予宽容,允许我们办(婚宴),但是地点要更换,更换了酒席地点。争取他们把人放了。我也跟他们谈了,如果不放人,我们下一批人和杨崇合办,在此压力下,他们允许办了”。

孙林还说,虽然警察已经答应他举办婚宴,但是不少网民受到公安恐吓后,已离开当地,另有朋友仍被公安控制,令参加人数大为减少:“人员肯定减少了,有一部分看到这种状况,已经吓跑了。不然能达到两百人。但是无论减少也好,我们的婚礼办成了,也是警方给大家一次宽容”。

周六清晨,在孙林住所的小区,已驻守大批公安。前往参加婚礼的湖南网民“公民小彪”欧彪峰在现场告诉记者,孙林居住的小区内外布满穿制服警察和便衣,有网友被带到玄武公安分局锁金村派出所:“当时我们一起有十几个人,好多警察在阻挠。他们(警察)以检查身份证的名义,把人带走。我和另外两个朋友没有被他们控制,就溜出来了”。

记者:您说的被阻挠是什么时候发生的?

回答:八点半,在他家小区的正门口。我现在赶到新安排的酒店去,现在形势比较紧张,他们如临大敌。

记者:现在有多少人被控制?

回答:有几十个,大部分被控制了。

当天早晨,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与维权人士尹春从合肥出发,前往参加孙林婚礼,但在前往南京的高速公路上遭到警车一路尾随。而连日来,孙林夫妇一直被警方软禁于家中,并游说他放弃举行婚礼。当地多位参与筹划婚礼的友人也被警方约谈、传唤,甚至警告。其中王健被强制旅游,陆仕强被单位外派出差。另有邹义、小美、赵长东、刘军、江淳等十多人受到警告,求不得参加与婚礼有关的活动。

南通维权人士单利华,徐丽艳,陆镇平等人被阻止离开当地。来自广州、深圳、湖南等地的野渡、贾榀、王福磊、王亮、欧彪峰等人,前一天上午于入住的旅馆被国保强制要求退房,其中部分人被遣返。

本月中旬,广东维权人士杨崇的婚礼也因受到国保阻挠,被迫取消,杨崇本人也被国保送回江西老家。

59岁的孙林出生在中共红军家庭,年轻时是特种兵,后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他为帮助弱势群体却遭到打压。2006年起,孙林常在博讯网报道当局强拆、知法犯法及拆迁户维权等事件。07年因报道强拆被当局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刑四年,刑满出狱至今,一直继续受到当局监控。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