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教师向学生介绍许志永被辞退


2014.01.27 10:15 ET
m0127-ql2p2.jpg 图片:当地民众声援袁雪成。(维权人士提供)

苏州市新草桥中学语文教师袁雪成,上周五突然被校方辞退,只因他在课堂上向学生简单介绍了许志永。

苏州新草桥中学语文教师袁雪成,上周五突然被校方辞退,他周六告诉记者,他只是在课上向同学简单介绍了许志永的情况,但校长以“接到学生家长投诉”为名辞退他。而他所带的高三班面临毕业高考,而民众在网络声援要求恢复袁雪成 职务。袁雪成长期协助公民维权,曾因参与八九民运,被劳教两年。

在苏州积极推动中国“新公民运动”的中学教师袁雪成上周五突然被校长找去谈话,告诉他因在授课时,谈论涉及许志永而被辞退。他周六晚间告诉本台,前一天下午四点,他突然被唐校长找去谈话:“他们跟我讲是我关注、支持许志永,在学生中散布了一些不当的言论、过激的言论。我不可能整节课都在讲,我可能在有些内容中提到过,我只上语文,又不是上政治课”。

袁雪成说,在与唐校长的交涉中,对方并没有明确否定许志永:“他的意思是说,我在学生中有这样的做法有过激的言论。我问他,你认为许志永定性了吗?他后来自己也否认了,他说(对许志永)了解不多,也是听人家讲。我就说许志永做的事情,温和、理性,或者说教育平权,还有官员财产公示,没有什么问题,我只是提到而已,没有叫学生去怎么做”。

记者周六晚间及周一多次致电该校唐校长,始终无人接听。

新草桥中学是一所民办学校,在该校任教六年的袁雪成说,他与校方签署的是长期劳动合同,没有期限,这次被辞退,事先毫无征兆:“我跟他们签的是无固定期限的合同,我在该校已经工作六年了,打算工作到退休的。我后来跟他讲,如果我有做得不对,你应该提醒我,让我有一个改正的机会,你不能一下子马上开除我,叫我第二天把东西全部带走。校长说有的学生家长可能会有意见,但是有的学生家长也跟我打过电话,认为这件事情,他们也不理解,认为我教课挺好的”。

其中一位学生家长莫先生说,他得悉袁雪成老师被学校解雇的消息,曾致电给他:“对他的观念我认为是合理的,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希望国家的包括制度公平性,我认为是可以理解、可以接受的,无论国家是否接受这样的观念,但是舆论、民众都有这样一个发言的自由”。

袁雪成说,他希望继续在该校任教的原因是:“我还是想回到学校,我还是喜欢这个学校的,喜欢学生,我才去教学。我现在教的两个高三班,过了年就要高考,我怎么舍得他们?”

苏州维权人士顾志坚与袁雪成认识多年,他说,袁雪成首先是一位追求自由的知识分子:“1989年曾经因为追求自由,被判两年劳教,当时他还是一位年轻的老师,但是他矢志不渝,近年来在苏州地区推行新公民运动,默默耕耘,而且他紧密地与访民结合,让访民成为公民,来改造这个社会,我对他很敬佩。我希望苏州教育当局悠着点,善待袁雪成老师这样温和改良者,不要逼迫革命”。

在当地推动公民维权运动多年、身患肝癌的顾志坚目前在医院治疗,他说,去年以来,袁雪成积极参与苏州公民团队的活动:“组织或聚餐,吸收新的力量加入;第二,他和访民沟通,而且在范木根事件(强拆户反抗导致命案)后,他和一些农民联系,收集访民遭受打压的证据,为他们鸣冤”。

而在网络上,也出现当地民众声援袁雪成的帖子和图片,强烈抗议苏州教育当局解除袁雪成老师的劳动合同,要求恢复他的教师资格。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