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难民除夕日泰国聚会 贺新年谴责北京人权状况倒退


2017.01.27 13:20 ET
m0127-ql2p1.JPG 滞留泰国的难民贺新年谴责北京人权状况倒退。(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在泰国向联合国申请政治避难的中国维权人士,除夕日在曼谷进行聚会。流亡人士柳学红、邢鉴、杨崇夫妇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共同回顾2016年中国的人权状况。他们认为,很多异议人士在狱中遭受酷刑,甚至被死亡,表明中国人权的严重倒退。

2016年农历新年除夕日,在泰国首都曼谷申请联合国难民身份的流亡人士柳学红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在泰国的访民聚集一堂共渡大年三十。大家共同回顾了中国的人权状况。她说:

“今天我和大家又相聚在一起。这是我在泰国吃的第二个团年饭了。现在的我心情非常沉痛。因为在国内,很多律师和异议人士在狱中遭受到酷刑;彭明、雷阳及很多访民‘被死亡’;言论没有自由,网站创立人黄琦、刘飞跃等人被抓;警察随意绑架、枪杀百姓的事件到处可见”。

在谈及中国难民在泰国的状况时,柳学红说:

“我们在泰国的难民,被中共用离间计弄得四分五裂。而我本人在泰国为中国所做的声援国内的一切努力,都被中共抹黑成是外派的特务。习近平以专制治专制。我希望在2017年,中国政府向美国学习,结束独断专行,一人一票改变中国。同时,我奉劝那些作恶的人,为自己留一条后路,选择一个光明的未来,不要成为历史的罪人,让你的后代们蒙羞”。

流亡人士邢鉴对记者说,在过去的一年,前南都网编辑李新被从泰国绑架回国,《六四天网》、《民生观察网》创始人被捕等事件,令人不安:

“今天是2016年农历除夕。今天我们在泰国的多名中国难民聚集在一起回顾了2016年。即将过去的2016年,中国的人权状况与朝鲜并肩。成千上万名追求民主、人权的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奔往监狱;中国警察刑讯逼供,人权律师、异议人士莫名死亡;增加死刑、继续实行网络封锁,屏蔽批评政府的言论等,步步紧逼使社会矛盾加剧。正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公开的抗争者越来越多”。

北京访民张树凤,当天在曼谷街头举牌声援中国良心犯。她对记者说:

“邪恶的中共抓维权律师、民主人士,还有现在被关押的所有狱中良心犯;公安、司法勾结在一起,对他们施以暴行。中国政府对于国际社会和国内的抗议声充耳不闻。2017年1月27日是中国的除夕。每逢佳节倍思亲,特别是这个时候,家人不管在哪里,都要团聚在一起,让我想到狱中所有良心犯。今天我在曼谷的繁华街头举牌,向国内身陷囹圄的维权人士和律师致以节日问候”。

年轻的流亡者苗居幽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弱势群体。他对记者说:

“2016年是更加血腥的一年,底层民众和异议人士的生活更加艰难,房屋继续被强拆、上访者被打死、律师被关押酷刑虐待……。仅16年警察就抢光我家五次,警察说‘再上访就弄死你!’这足以说明中国的独裁专制惨无人道,希望国际社会给予关注”。

滞留泰国的维权人士杨崇对记者说,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人权状况及民众的生存环境在持续恶化,律师受到羁押及酷刑、水资源受到污染、雾霾笼罩中华大地;不少人因此设法移民海外,甚至逃离中国。自2013年南周事件以来,当局拘捕了大批维权人士,包括赤壁五君子等。他希望在2017年,独裁政府能够倒台,建立民主自由的中国。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