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人权研讨会每周聚会艰难 异议人士莫建刚被警抄家及禁足


2015.02.06 12:20 ET
m0206-ql2.jpg 异议人士莫建刚(公民论坛)

贵州人权研讨会称莫建刚周四被当地八名贵阳公安抄走电脑,并带到贵阳南明公安分局传唤数个小时,向其询问在网络上发表声援诗人王藏一文发表的来龙去脉,还警告他,不得随妻子到四川老家过农历新年。据当地人士称,公安对贵州研讨会成员的控制,非常严厉。部分人每到周五就被上岗,但仍有人周五到市内广场聚会,弘扬宪政民主。

贵州人权研讨会二十多名成员自2011年被贵阳警方严厉限制活动后,至今仍有包括糜崇标等多人,处于长时间失踪状态,而廖双元、吴玉琴及李任科等人,受到国保严密控制。本周四,人权研讨会成员、诗人莫建刚家被贵阳市南明区国保大队的多名公安登门搜查,并强行把人带到派出所盘问,同时抄走电脑和手机。期间未向当事人出示任何法律文书。该人权研讨会成员李任科周五告诉本台,国保主要问莫建刚两个问题:“一个是写了发在网络上的一篇文章,好像是声援王藏的文章,问是不是他写的。另一个是昨天晚上与他的老婆,因为他的老婆家乡在四川,他准备去那里过年,不允许他过去。把他叫去(盘问)”。

周四晚上八点左右,莫建刚在网络发消息称,“当天南明公安分局的警察八人,闯入我家中,以“涉嫌违反治安条例”,强行将我的电脑和本人带到分局询问。一是1月19日,我以贵州人权研究会声援和支持诗人王藏,以此认为违法。第二,阻止我和家人到四川老家过年。到晚上6点半才放我,分局警察警告我,只要离开贵阳便对我实施刑事拘留”。

记者周五多次致电莫建刚手机,显示该号码是空号,其家中的电话无人接听。

李任科说,他一直受到严密控制,其他的成员每周到市内广场进行交流:“他们每个星期五好像还在一个广场进行交流。但是我这里被警察24小时跟着的。每个星期五很多人去了(广场)以后,好像也受到派出所的人驱赶。上个星期五有人去过,到场的朋友跟我说,莫建刚在广场上,提出要给王藏提供一些经济上的资助。就这个事情,当时国保警告过他”。

诗人王藏也是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因在网上发表声援香港占中图片,去年10月1日晚间。被北京市通州区国保带走拘留,也曾受到抄家。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据其律师称,王藏在看守所受到虐待,包括几天几夜不准睡觉。

贵州人权研讨会就诗人王藏被捕及受虐待,曾在严正声明中写道,北京当局对诗人王藏指控的这些“罪名”是违背法律、践踏宪法,打压人权、镇压言论自由的违法行为,是欲加之罪的暴政作风,是恐怖独裁的流氓行径。要像诗人王藏那样不屈不挠,永远站在专制暴政与独裁恐怖的墓碑前,将自己那坚强的骨架竖立起来,作好奋战的心理准备,迎接新一轮的自由民主和人权与尊严的公民革命。

人权研讨会的另一位成员告诉记者:“我们的电话都是被监控的,没有办法啊,我们没有办法,一到星期五就把人带走,带走时有时候说去旅游,比如吴玉琴他们都被带出去了。头一天就被他们带走了”。

64岁的莫建刚1978年参加并发起在北京的《启蒙》民主运动,与此同时,参与成立《中国启蒙社》,是该社的主要负责人之一,84年下半年被当局指使的工作单位解除工作,从此失去生活来源。89年六四期间,在北京被捕,羁押期间,完成抒情诗《自由的丰碑——献给伟大的六四》。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