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百位老人市政府门前“打虎灭蝇”被抓


2016.04.14 11:41 ET
m0414-ql2p1.jpg 苏州老人在市政府门前“打虎灭蝇”被抓。(徐秦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在苏州市,前市委宣传干事、八十岁的李学义等约一百名年逾七旬的老年人4月14日上午在市政府门前举办反腐论坛。他们拉起“打虎灭蝇”横幅,敦促当局加大反腐力度,但却被数十名特警推上了警车。

注册中的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4月14日 上午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当天上午九点,她在苏州市政府门前看到聚集了不少访民。近百位访民共同追问市委为什么对区、乡一级贪官不作追究,于是向市政府赠 送苍蝇拍。在示威现场,访民展示实物,受害人姓名、案例图片及乡、村怀疑贪官的名字,同时批评市委为什么久拖不办,并追问这些“苍蝇”的后台。不过,数分 钟后,李学义、周金丹、韩兴康、朱雪英、惠雅莹等10多人被警察带走,送到市信访局。

八 十岁的李学义,原是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宣传干事、中共第一张机关报《新华日报》记者,目前是苏州大公园(苏州公园)民间反腐论坛主持人。他介绍说,大公园 论坛搜集了该市冤假错案的线索,并以大公园反腐论坛的名义,向苏州市委、市政府送苍蝇拍,要求当局继续打虎灭蝇。李学义当天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人还在信 访局:

“我们到了市政府以后,市政府出来几十个特警,把我们60岁、70岁、80岁的人强制押送到苏州信访局。没有人接待我们,我们又回到市政府。他们马上又派武警特警,两个武警抓一个,又把我们七、八十岁的老人,像绑土匪一样架到警车上,又把我们送到信访办。抓了我们几十个人”。

另一位示威者吕先生对记者说:

“警车把我们拉过来的,信访局不管我们了。他们去吃饭了,我们在这里没有饭吃”。

记者:今天有多少警察把你们带到信访局?

吕先生:四个人绑一个人。

记者:今天有多少人?

吕先生:我们有接近一百个人。抓了一部分人,一部分没有抓。

李学义说,他们在信访局坐等官员出面与他们对话,如果被拒绝,他们将持续到北京表达要求追查贪腐官员的诉求。他说,他自己并无冤屈,而是为了正义而行动:

“没有冤,我也没有屈,我也不回避,我也不维权。我说,我为正义,所以我带领他们,我做出头人。我曾经发了一封公开信给市政府、市委。他们在一个月以前,跑到 我家里来公开叫嚣,习近平跟江泽民斗,谁胜谁负,大局还未定。我把这个事情告诉网民了,大局未定是什么意思?叫苏州市委给我们解释。我说,你们是反革命, 他们害怕了,马上就吓得走了。结果过了两天,一百多个警察包围大公园,要来抓我,结果我们的粉丝一叫,他们就害怕了”。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2015年苏州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1件142人,其中贪污受贿100万元以上的案件20件;查办渎职犯罪案件25件26人,其中重特大案件12件。所立案件中,处级干部13人、科级干部37人。通过办案追缴赃款赃物和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26亿余元

李学义说,他们到苏州政府要求官员回答“大局未定”是何意?为何民众公开举报贪官,政府不处理?化工厂污水排入太湖,不但不阻止,还将反腐人士拘捕等问题。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