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五千访民聚京借“六四”表诉求 广西人士绝食祭“六四”


2015.06.03 12:10 ET
a503014s.jpg 超过五千名各地上访人士星期三聚集在北京国家信访局、全国人大、中纪委三大机构信访接待处。(大纪元)

超过五千名各地上访人士星期三聚集在北京国家信访局、全国人大、中纪委三大机构信访接待处,统称“三办”。他们趁着星期四是“六四”26周年日,希望通过集体上访,引起北京高层对访民权益的重视。此外,广西十多位人权活动人士本周三晚开始绝食24小时,以祭奠26年前罹难的“六四”亡灵。

“六四”周年日前一天星期三,正当北京公安进入高度紧张,防范“六四”难属和民运人士之际,突然遇到来自各地、表达诉求的访民数千人聚集在国家信访局。据本台记者向访民了解,有超过五千访民抵北京,是想在“六四”期间,以大规模上访引起中央政府关注。

成都天府新区村民李敏当天中午告诉记者:“今天早上7点20分,我们到国家信访局门口,访民已经聚集了一千五百人左右,我们办好身份证,进去后,看到有三千多人。今天中午,我们11点钟离开,至少有五千人。就在国家信访局三办的胡同里面。全国各地的访民都聚集在一起”。

记者:今天是什么日子,为什么这么有多人?

回答:今天听访民说,不是六四到了吗,所以大家趁着这个时候来,引起各地政府的关注。

记者:拦截访民的多吗?

回答:截访的人多,也有上千人。胡同两边的路口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警车,也有救护车。马路两边都排起了长龙。截访的人就把访民接走。

另一位访民吴先杰对记者说:“我们今天早上到国家信访局去了,人很多,达到四、五千人。他们有穿着状衣。胡同外面还有很多人进去”。

据成都六四天网周三消息,当天早上,成都的访民吴先杰、吴先琼、周燕琼、余淑华到国家信访局投诉,看见已进三办办公区等候的至少有一千五百人。马路边上各地截访车辆已排成了长龙,等着遣返访民。在国家信访局外,举牌投诉的有成都都江堰访民26人,成都双流访民数人、重庆访民三十多人,以及湖北枣阳等地的访民。

重庆访民邹茂淑对记者说,他们这次到北京是集体上访:“今天访民人数很多,有一些是集体上访,因为征地拆迁,反映这类问题,有些不是集体上访,还有其他省份的人。我们早晨三点就去排队登记”。

黑龙江访民常先生告诉记者,在北京上访的远不止五千人:“五千访民打不住,不止五千人。北京丰台区吕村就有480户,他们派出所说的。480户现在哪一家都有三到四口人,你算一算有多少人,这还是吕村一个地方,就有这么多人”。

另据天津一位访民告诉记者,5月下旬以来,该市已有四十多人被抓。

人在广西桂林的前八九学运领袖王德邦周三告诉记者,公安尚未找他,但北京及全国各地均有人被监控。相比去年,今年“六四”期间,当局的监控相对松一些,而对逢五、逢十周年就很敏感:“我这附近没有听说被带走的,北京、西安那边我看有人被限制,被软禁在家里。天安门母亲好像没有被带走,就是被控制起来了。总体感觉今年比去年松一些,毕竟是26周年,按照中国传统风俗,逢五、逢十是大年。所以相对松一些,但是本质没有变”。

王德邦说,只要政府没有坐下来与六四难属谈判,就说明没有改变对“六四”的立场:“只要没有坐下来,跟天安门母亲群体谈,这就是(政府态度)没有变,无论(离家)远近,还是去旅游,本质是一样的”。

记者刚刚获悉,广西十多名人权活动人士决定于星期三傍晚开始绝食24小时,以祭奠26年前罹难的“六四”亡灵。本台周四将关注这些绝食者情况。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 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