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寄刘霞明信片过万 再有网民祭刘晓波被抓


2017.07.22 18:10 ET
m0722-ql2p1.jpg 民间祭奠刘晓波。(网民提供)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7月13日在辽宁沈阳病故,其遗孀刘霞至今下落不明。近期,香港及海外各界人士寄给刘霞的明信片超过一万张。22日凌晨,再有多人因祭奠刘晓波而被公安抓走。

关注刘晓波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7月22日中午引述刘霞亲属说,截至当天上午10点30分,刘霞仍不知下落,而同刘霞一起的弟弟刘晖也未能回家与妻儿见面,刘霞和刘晖可能仍未回到北京。该中心还称,近日国际、香港等地民众寄给刘霞的明信片,信件可能过万件。而许多明信片上面只有地址及“刘霞收”三个字。刘霞家属表示 ,与刘霞见面后会问她有无收到这些邮件。家属还表示,外交部发言人说,会依法保护刘霞的公民基本权利,故刘霞是否收到这些信件,是检验外交部发言人有无说真话的“试金石”。

7月22日凌晨有消息传出,四川网民“十三亿”卫小兵被捕,广东网民何霖也被抓走,而黎学文和卓玉祯与外界失去联系。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当天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被捕与祭奠刘晓波有关:“我得到的最新确切消息是,网民“十三亿”在汕尾陆丰碣石被公安抓捕。何霖在广州被抓捕。他们两人被抓捕是跟纪念刘晓波有关系”。

该名人士还说,何霖在广州市天河区一出租屋内被江门市公安局的国保带走,他的手机、电脑主机和十几本书籍也被带走扣留。

有网民因祭奠刘晓波而被捕的消息当天在社交聊天平台热传,有人呼吁其他网民关注。一位匿名网民对本台记者说:“据其他方面的一些消息说,他们(被捕)极有可能是到因为到江门的海边纪念刘晓波,应该是这个原因”。

一位知情称,失联的黎学文和卓玉祯很有可能已经被抓:“又增加一个卓玉祯,目前的状态是失联。据说警方去她家里搜查了,当时卓本人不在家,目前也联系不上。还有一个黎学文很可能也被抓了”。

据知情人士称,目前尚无法统计被抓的具体人数。此前的17号,异议人士姜建军、王承刚到大连老虎滩海边祭拜刘晓波,相关视频传出之后两人被大连市公安局国保人员找上家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