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郑州十君子”活动走向街头 张贴派发传单唤醒公民意识


2014.08.06 10:10 ET
m0806-ql2p1.jpg 郑州公民声援团在街上派发传单。(乔龙提供)

在中国大陆,声援河南“郑州十君子”公民关注团上周末在看守所外遭警方驱散后,目前包括王译夫妇、翟岩民等九人仍被警方拘留。星期三,十多名在郑州的网民上街派发及张贴有关传单,继续传播“十君子”的消息,呼唤公民意识。

在郑州市第三看守所外绝食声援公益律师常伯阳、姬来松、六四学运领袖于世文及陈卫夫妇等“郑州十君子”的民间人士,8月1日,遭到警方暴力清场后,目前至少有九名参与者被警方拘留。据博讯记者周三报道,因为“六四公祭”,郑州警方在此前刑拘于世文、陈卫、常伯阳等人之后,又将公民声援团成员华春辉夫妇、邓福全、尹恩沛、陈剑雄等九人抓走。目前仅李燕军、姜建军两人的代理律师确定当事人被刑事拘留。周三,北京律师胡贵云在网上号召更多律师介入上述九位公民的案子,并公开募集律师的差旅费。

据网民称,华春辉、王译夫妇被从无锡押回新乡市长垣县家乡,他们被指是郑州十君子案声援活动的幕后策划和组织者。星期三中午,维权网从被捕者家属处获悉,华、王两人案目前由当地国保负责。

记者多次致电该县国保大队的正副队长,但都无人接听。

公民声援团成员张圣雨星期三下午告诉记者,他们已离开看守所外转入市内继续声援活动:“今天我们有十多个分开行动发传单,在街上休闲的地方派发,还有在公交车站台发,我们印了几百份传单,另外一共三组人,每组三人,也有的把传单贴在公交站牌、电线杆上的”。

张圣雨还说,他们张贴的传单是一份控告书,内容是郑州十君子被警方以莫须有的寻衅滋事等罪名拘留,另外8月1日下午四点,上百名警察在看守所外将43名网友团团围住,非法拘禁十多个小时,其中多人至今未放。公民声援团强烈要求上级公安部门严肃查处警方违法事件中的责任人。他说,另一份传单是“十君子公祭赵紫阳被抓,天理何在”:

“另外一份是十君子的简介,他们是怎么样被抓进看守所的,两份材料在一起发的,另外是我写的一份控告书,包括我们来郑州声援十君子,把这件事向郑州市民传播”。

在郑州街头声援的除张圣雨,还有王恒移、胡玉花、宋宁生等人,他们希望通过宣传“十君了”让民众了解事件真相,唤醒公民意识。

据报“十君子”之一的贾灵敏周二终于见到代理律师朱孝顶。朱律师在其微博透露,贾灵敏坚信自己无罪,她请求法院公开开庭,还请求通过微博、电视、网络全程直播庭审过程,希望全世界人民都来看看她这样免费义务普法的人,究竟犯了什么罪?

张圣雨说:“昨天他们律师见到贾灵敏,她的律师是朱孝顶,今天没有看到更新的消息”。记者致电朱孝顶律师,但无人接听。

声援者胡玉花说,因为公安不让网民在看守所外,他们就上街传播“十君子”的事迹:“连旅社都不让我们住,所以大家就在外面露宿,今天去撒传单”。

另一位声援团成员宋宁生表示,“他们8月1日开始,把我们的公民抓走,还有多人受到恐吓,被逼走,我们现在剩下的这些人有一个最简单的选择,就是要求政府依照他们自己制定的法律来做,无论什么样的抗争,我们都要等到被抓的人放出来”。

此外,早前因声援十君子被拘留的北京网友刘跃周三获得取保候审。据在北京的音乐制作人于浩宸说,已经与刘跃通了电话,他已离开房山第一看守所,现在又到派出所做笔录。7月24日,刘跃因为在腾讯微博发矽肺病人到郑州声援十君子的帖子,被房山分局刑事拘留。

(特约记者:乔龙 / 责编:林迪;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