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访民中南海墙外服毒自杀未遂


2015.09.17 10:45 ET
m0917-ql2p.jpg 2015年9月17日,哈尔滨访民杨世和在中南海墙外服毒自杀。(民生观察工作室)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访民杨世和,因多年上访无果,本周四在北京中南海新华门外一百米处,被公安翻查随身物品时,喝下一瓶农药后,当场昏倒,口吐白沫。在场的警察招来救护车将他送医院抢救,目前情况不明。

据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本周四报道,当天早上,在北京新华门往西长安街百米处的一岗亭下,黑龙江省木兰县访民杨世和(音)喝农药自杀。据正在现场的辽宁访民姜家文告诉该工作室,他八点多,亲眼看到在这处岗亭,年迈柱拐杖的杨世和被警察拦下查包。杨世和见状吞下农药后即倒在地上。警察忙打电话向上汇报这一情况,并报了杨世和的姓名及药瓶的名字(ⅹ草安)。随后,杨世和被抬上车送走。

民生观察工作室创办人刘飞跃当天下午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他就是今天早上,在北京新华门岗亭那里,被警察查到。因为他上访已经很多年了。他有很多委屈,因为这些喝下农药。大概就是这种情况”。

记者:他现在的情况如何,知道吗?
回答:当时警察把他抬上车,应该送到医院去了,现在的情况不清楚。

现场照片显示,一位老人躺到在行李箱旁,身旁有一支药瓶与一瓶矿泉水。记者多次致电现场目击者姜家文,但无法接通。

今年上半年,北京已经发生多起,访民喝农药抗议事件。4月4日近中午时分,王府井大街有三十多人突然集体倒在地上,每人手中或身旁发现有黑色小瓶,后发现他们喝下含毒农药,这些访民是来自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的出租车司机,到北京反映车辆续租及换车等诉求,因上访无果,想出到繁华地区喝农药抗议的方式,以期待各界关注。

刘飞跃说,每一位访民也都珍惜自己的生命:“他们不到实在承受不了的时候,不会选择自杀。访民他们这么高频率的自杀现象,这说明访民的诉求,他们的个人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并且是长年得不到解决。更恶劣的是他们上访本来是一个合法的维权行动,但他们不仅问题得不到解决,反而一再遭受打压。如被关黑监狱、拘留、判刑,被关精神病医院”。

哈尔滨访民马波对记者说,在北京因走投无路,喝药自杀的访民人数不少:“也是今年,在王府井,三十多个人连续喝药,后来我听说有人死的,国内没有报道。但是死了几个人不知道,也是听他们传说的。最近有内部规定,只要进入马家楼的访民,抓回去就拘留的很多。这些人感觉没有希望了,他们就用死亡来抗争”。

4月28日,哈尔滨市龙江县的女访民石海波,在最高人民法院信访接待室外,喝农药自杀,在她身边的访民发现后,一边夺她手里的瓶子,并告诉值班的法警,但警察不理会。访民见状拨打110和120求助,几个黑龙江接访人员上前制止、阻挠访民施救,一直劝慰石海波的江苏访民吴继新,还遭到这几个接访人员的殴打。去年8月,江苏7位访民不满当局强拆,到北京上访,在《中国青年报》大楼前,喝农药企图自杀。

无锡访民丁红芬对此表示:“为什么老百姓会走到自杀的这一步,并且他们都是受害者.在强权之下,他们得到了很多的迫害,所以他们会走到这一步。我们中国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应该对此反省一下”。

另据访民报称,长期驻京信访的黑龙江鹤岗访民王清臣,9月2日晚突然失踪,至今未和任何人联系,他的访友多方询问亦未得知他的下落,大家猜测他可能因阅兵维稳被抓捕关押。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