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驻华使馆邀中国异议人士赴“德国统一日”酒会


2016.09.24 13:09 ET
m0924-ql2p1.jpg 图片:中国各地异议人士参加德国统一日酒会。(与会者提供/记者乔龙)

德国驻华使馆9月22日在北京举办庆祝“德国统一日”酒会。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中国持不同政见者、律师及艺术家等参加此次庆祝活动。据出席庆祝活动的人士称,西方官员非常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并承诺将通过外交途径向中方表达对“709”被捕人士及家属,及狱中异议人士的关注。

10月3日是德国统一日,也就是德国国庆日。9月22日,德国驻中国大使馆举行晚宴,并邀请了美、英及欧盟等国驻华使节和中国众多异议人士参加,盛况空前。据现场人士称,当天有数百人赴会,维权人士胡佳、倪玉兰、冯正虎,人权律师江天勇、尚宝军、马连顺,“709”被捕律师的家属王峭岭、原珊珊等,以及宋庄艺术家王藏、吕上、王鹏等应邀前往出席。

在酒会期间,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向“709”大抓捕案的代理律师,询问了被捕者及其家属的现状,柯慕贤感叹,担任德国驻华大使3年以来,感受到中国政治活动空间,日趋收紧。曾多次出席相关活动的胡佳9月24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德国外交官非常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那一天有许多朋友去了。北京这边有‘709’(被捕者)家属。聚会上,大家还谈到了2006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电影《窃听风暴》,无论现在是2016年也好,2017年也罢,实际上是电影中1984年的状态。因此,跟德国朋友聊天有特别强烈的共鸣感。我一进入大使馆,就有一种自由的感觉。我们也见到了美国使馆主管人权方面的官员,大家也都在这个层面对中国社会现在存在的问题,尤其在自由民主和法制方面的问题,有很多的交流。那一天的许多话题也围绕夏霖律师被判刑。我们也谈到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他们都非常关切伊力哈木”。

受邀嘉宾江天勇律师对记者说,在四个小时的活动中,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人权官员,非常关注“709”案件以及近期被重判12年刑期的夏霖遭律师等:“比如美国的人权官员、英国的人权官员,欧美的人权官员等等,他们都特别关注‘709’案件的情况,以及他们家属现在的情况。德国大使还跟‘709’家属和律师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人权官员们,不仅是德国,对“709”案特别关注,也问了下一步的可能情况,他们也表明过去曾经跟他们的国家,包括他们的使馆跟中国有关方面进行了交涉,表达了他们看法。告诉中国政府这些被抓的人其实不是罪犯,是促进中国法制、保障人权的,有利于中国的稳定。他们也表示会继续与中国相关部门交涉”。

宋庄艺术家王藏、吕上及王鹏三人也获邀参加德国统一日活动。多次出席德国大使馆活动的王藏对本台说,这次德国大使馆邀请了非常多的异议人士及他们的家属,是希望给国人一点启示:“这一次规模比较大,人数比较多,德国大使馆我去了很多次,第一次去的时候与德国大使见面,后来与德国总统见面,也就是几个人见面交谈。这一次进大门以后,都是人,密密麻麻,他们邀请这么多人参与,我觉得是对东西德统一,是想给中方人士一些启示,也表示对中国人权的关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