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安施压强拆夫妻 张海涛妻欲探监遭家暴


2017.10.11 10:55 ET
m1011-ql2p2.jpg 张海涛的儿子小曼德拉,一脸彷徨。(李爱杰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政治犯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要求探监无望。10月9日,李爱杰在娘家遭她大哥殴打,要她与张海涛断绝关系。李爱杰说,警方以“停职检查”要挟她大哥。她因拒绝离婚被打。

本台于上周五(10月6日)报道,张海涛所在的沙雅监狱人员告知李爱杰,今年内都不可探监。9日,李爱杰在河南母亲家中,遭到大哥的殴打。10日晚间,美国的傅希秋牧师在推特发帖称,张海涛妻子李爱杰,因不服从家人逼迫其与张海涛断绝关系的要求,在娘家遭哥姐暴力殴打。如李爱杰不从娘家人的要求,家人便要与其断绝关系。李爱杰刚逃出娘家,请大家关注。

本台记者11日中午联系上已逃到张海涛姐姐家的李爱杰。她对记者讲述了被殴打的前因后果。她说:
“当地的派出所向他们施加压力,让我和张海涛断绝关系,不让我去新疆看海涛,然后又不让我乱跑乱说,免得我哥哥被停职检查。然后又说,孩子的哺乳期到了,也可以把我抓起来。他们(公安)总是找我大哥”。

李爱杰说,河南当地的派出所公安警察曾两度到她家,向她大哥施压:
“派出所来了两次人。我听侄媳妇说,刚开始派出所所长来找我哥,让我大哥去派出所,人不在家。第二次又来了两个警察,让我哥配合他们,问我的情况”。

李爱杰还说,她被打致脸部浮肿、浑身疼痛:
“我哥也喝了一点酒,但是不多。我觉得他受到的压力有点大,让我跟海涛断绝关系,让我再找一户人家。我说我不找。他说我把整个家庭都害了。(我)眼睛被打肿了,身上也被打瘀青了、腰部也在疼”。

祖籍河南的良心犯张海涛,曾在境外网站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以及为弱势群体抱不平。2015年6月,他在乌鲁木齐住所,被警方刑事拘留,后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情报罪”,判刑19年。今年初以来,李爱杰仅获两次探监机会,其后,当局禁止探监。

内蒙古维权领袖哈达的妻子新娜表示,政治犯张海涛入狱,妻子及家人受到株连,与她的情况非常相似:
“李爱杰女士被家暴,我很伤感。她是著名政治犯张海涛的妻子,又有孩子,很小。(公安)让家人出面(施压),这种做法在中国很普遍。像我们这些良心犯的家属都有此遭遇”。

新娜说,很多人能抵抗当局的恐吓,但是在家人的压力下,最后选择放弃。她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李爱杰的遭遇。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