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昌兰案第三次送检 陈启棠会见律师


2015.10.24 11:55 ET
suchanglan.jpg 资料图片:中国妇权义工苏昌兰(图中站立者)在一场村民大会上,鼓励村民推举自己心目中的候选人。(中国妇权)

广东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的代表律师刘晓原,本周五在南海区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刘律师周六对记者称,苏昌兰案两度退回公安局做补充侦查后,已经第三次移交检察院,10月中旬届满。同一天,刘晓原还见到了维权人士陈启棠(网民:天理).他说,天理的状态不错,认为自己无罪。

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案自9月被检察院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后,其代理律师刘晓原本周五上午,到看守所见到了当事人。他周六对本台说,这次会见过程顺利,由原定的半个小时,延长到1小时15分钟:“苏昌兰这个案件两度退回补充侦查以后,现在第三次移交检察院。到下一个月15日届满。要么起诉,要么不起诉。这回第二次补充侦查的几份证据,我认为算不上新的证据,一是怎么抓捕苏昌兰,还有公安办案经过,还有给苏昌兰询问时做过的录像,还有一份是从网络上下载的一份报告,说苏昌兰在去年的时候,有十几个律师在番禺搞法律培训,说他们在搞传销”。

刘晓原认为,公安局的补充材料,谈不上是证据:“检察官前两天见了她,苏昌兰自己写了一份自辩的意见,她交给了检察官。她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认为自己的行为是不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她只是参与维权,她现在还认为公安去年抓她是打击报复,因为公安一直传唤她,她要提起行政诉讼”。

苏昌兰在去年香港发生“占中”行动时,因在网络发图片,声援占中人士,10月下旬被公安以“寻衅滋事罪”传唤,后被以“煽颠罪”批捕,案件于今年4月被移送至检察院,此后两度退回公安局做补充侦查。

刘晓原说:“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可能会改变罪名,或者用‘寻衅滋事’,事情就是因为去年她转发香港占中照片。10月4日及14日,公安找过她,27日把她带走。一开始时治安传唤,后来改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刑事拘留。到27日,羁押就一年了”。

刘晓原还说,苏昌兰的身体状况和情绪不佳,每天需要吃药,还要值班一个小时,其他有病的在押人员可以不值班,他写给家里的信寄不出,家里寄来的信也收不到。另一位在苏昌兰被抓后,为其呼吁而奔走的维权人士陈启棠(天理),去年11月25日被捕后,羁押至今。他在上周五也见到了代理律师刘晓原。刘律师说:“天理他不同,他挺乐观,到明天,天理被关押11个月。天理被抓就是因为苏昌兰被抓后,他一直为苏昌兰呼吁,然后被抓”。

记者:现在天理案件在什么阶段?

回答:在第二次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

陈启棠向警方承认发表过有维权内容的文章,但拒绝承认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刘晓原说:“天理认为他的行为不可能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第一次,他只是分析一些社会维权,另外,他经常写评论性的文章。对社会一些事件发表评论”。

陈启棠的妻子张女士周六对记者说,她比较担心丈夫的身体状况:“现在担心也没有用,也不能见他。差不多要一年了。他写信也不能寄出来,我们也没有收到。这样拖可能要拖到明年”。

陈启棠曾以“天理”的名字在网路上发表大量维权文章,包括声援维权律师高智晟、维权人士郭飞雄、唐荆陵及安徽异议人士张林的女儿读书,他也因为家乡南海三山失地农民维权而被抓。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