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蒙沙龙聚会议新时代及王岐山


2017.11.02 12:25 ET
m1102-ql2p4.jpg 学者查建国、钱行行、黄大地、陈凡等在北京聚餐。(乔龙提供)

北京知识界十多名学者10月31日在市内一酒家举行了沙龙聚餐。这是自今年7月以来当局以“加强十九大安保”为由不许他们每月聚会后的首次,虽然仍被警方监控,但聚餐基本正常。有与会者表示,他们讨论了中共十九大,并表示支持郭文贵举报王岐山。

北京“启蒙沙龙”每个月底进行的聚餐在遭到当地国保阻挠数个月后,本周二得以在一酒家举行。据一位知情人士称,深居简出的退休官员、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姚监复当天与大家分享对当前形势的看法。但是学者李尔柔与张丽娜,被公安事先“打招呼”,因此无法成行。

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本周四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称:

“鲍老(鲍彤)是因为没有人通知他去,所以国保不能说‘你不能去’,他就没有去。张丽娜和李尔柔被通知了不让去。钱行行等他们有11个人去了”。

一名与会者对本台记者说,当天他们主要讨论中共十九大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写入党章,以及中国商人郭文贵在海外揭发王岐山贪污腐败。聚会者一致认为,郭文贵声称掌握了王岐山涉嫌违法犯罪的证据,大家都表示支持郭文贵直接举报。她说:

“大家谈到好多问题:谈到十九大,谈到郭文贵爆料。对十九大,我说,报告里面好多都是假大空的东西。还有人说,书记有点利令智昏。还有对郭文贵的爆料,我们很多人都是力挺他的”。

同时也谈及中国的经济及民生问题。一位参加聚餐人士对本台记者称,国保一直在监视他们:

“31日,我们几个人都到了重阳酒家。就在酒楼有四个人(国保)把守,不让我们进去。门外还有几个人,你看(照片)还有一个蹲着的,有一个穿红色衣服的总是跟着我。后来我们商量一下,就到另一位一个地方‘禾谷园’”。

未参加这次聚餐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本周四对本台记者表示,所谓郭文贵爆料,实际是向最高当局提供立案的线索,希望有关部门依法立案:

“我想到一个反应应该是立案。新的中纪委和检察院应该根据十九大精神,从严治党,依法治国“。

鲍彤说,有人举报王岐山贪腐,已经引起中共党内外及海内外人士关注。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展开调查,这是对举报人,也是对被举报人负责。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