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地产商“跑路” 数十业主向区政府求助


2016.11.03 12:53 ET
m1103-ql2p1.jpg 小业主请愿遭驱赶。(媒体人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苏州市吴江区一房地产开发商因其资金出现问题所售房屋无法交付,老板选择“跑路”。11月3日,数十名业主向政府求助,要求官员协助追讨房屋,但遭到政府保安员驱散。

近期,江苏省苏州市房地产市场因受到政府干预,价格下跌,有房地产商老板因此跑路。该市吴江区一开发商据说因其资金出现问题,已出售的房屋无力交付,有买家在无处交涉的情况下,11月3日到区政府门前拉横幅求助,但遭到驱赶。视频显示,数十名业主聚集在请愿现场,有的拉起横幅表达诉求。其后有穿深蓝色保安制服的数十男子和警察到场将请愿者带走。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事发地松陵派出所询问。

记者:想问一下,是哪一个开发商跑路了,很多买主去维权?

公安:我不清楚,你问一下值班室。

记者致电值班室,答复是:“不清楚,这个我们不知道”。

记者:但是你们有出警?

公安:你是哪里?

记者:记者想问一下。

公安:我们不清楚,你去问掌握情况的,我这里是值班室。

据搜狐焦点网2号报道,10月份,苏州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楼市成交量更是呈断崖式下跌。商品房共成交9226套,成交面积共计9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成交5853套,成交面积为73万平方米,分别比9月份下跌47%和58.18%。同比2015年的10月,则下跌了28%;成交面积减少了46万平方米,跌幅达32%。

熟悉当地房地产市场的李先生3号对本台表示,欠款跑路的老板近期增多,基本上不出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是没有钱了,再一个是他把一套房子卖给几个业主,再一个就是他把这边的钱挪到别的地方去。一般来说,百分之八十是资金链断了。就是我说的第二个原因也是因为他的资金跟不上,比方他把一套房子卖给两个人。他卖房拿首付款时,不需要到房地局去备案的”。

李先生说,开发商一房多卖的情况普遍,但许多大陆的媒体不敢报道:

“多,好多地方没有登报。他们一般把项目转让:本来我的项目,我现在没钱做,你给我钱,这个项目就是你的。地盘小的、项目位置不错的,就有人来接盘。有的地方本身就是烂摊子,没有人来接盘,你肯定死得快”。

记者:在这里面,政府会亏本吗?

回答:不会,一分钱的亏都不会吃。政府已经在土地上面转到钱了,不管谁卖给你房子,政府已经把税款赚走了。政府在开发商开始施工的时候,该收的钱都收了。

目前,针对过热的房地产市场,苏州已启动“三限”政策,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首套房需提供两年内在苏州市区(含吴江区)、昆山市、太仓市累计一年纳税或社保证明,并禁购二套房;本市户籍家庭禁购第四套房。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