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失地农民反抗强征地被拘


2015.11.21 11:05 ET
m1121-ql2p1.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双桥镇村民因不满当局强征地,阻止施工,11月19日遭到公安抓捕。(推特图片)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双桥镇村民因不满当局强征地,阻止施工,1119日遭到公安抓捕。村民称,当局以每亩5.8万元的低价征村民的水田,遭到抵抗,于是阻止施工。村民发帖说有十多人被抓,当地派出所接受本台查询时称,有两村民被抓。

1119日,南宁武鸣双桥镇孔镇村18组 土地遭当地政府派人暴力强征,村民反抗时,遭到众多警察驱散及抓捕。网上消息称,县长带头前来强征并破坏农田,村民一致抵抗,十余人被抓捕。还称,政府方 人员没有征地手续,出动重型机器毁坏农田,动武又抓人,简直是土匪。村民同时上传到网上的图片中,有戴头盔、穿迷彩服或蓝色套装的男子,试图施工,遇到村 民阻止。另有多张照片中,村民的庄稼地被挖机破坏。另一位村民称,这是政府的职能吗?为什么征地补贴价格如此低廉?被抓了好多人去教育。真不懂现在的征 地,地域差别真大,人家几十万我们这才几万元,被抓一、二十个人。

该村一村民20日告诉本台,事发19日,政府出动警察和城管及施工人员:“政府的人也过来了,人与人应该没有什么冲突。反正知道有人被抓进去教育了,不知道是十几个人,还是几个人”。

另一位村民王先生说,因阻止征地被抓,在当地时常发生:“被警察抓走是常事,以前也有,谁不是为了一点钱,想要多点补偿费。征地的,现在四、五万元(一亩地)谁会给你”。

记者:政府征地是不是再去卖?

回答:他们是政府征收。听说有项目了,是国家的。

记者向当地派出所查询,村民抵抗征地被抓的情况。接听电话的公安说:“这是政府那边处理的,我们派出所也不懂”。

记者:有人被打伤吗?

公安:我们正在处理。有情绪比较激动的人在那里阻碍施工的有,但是打伤的没有。

记者:抓了十多人有没有?

公安:就一、两个人,这样子。那是他们的地嘛,农地未(获)赔偿,有点不满意。

记者多次致电镇政府,但无人接听。

另一位村民称,政府开出每亩45万元的水田补偿,强行征地。此前,未召开村民大会,百分之九十的村民未同意征地。当局却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开工,而且施工手续不全。

一位陈姓村民对记者称:“一亩地才5.8万元,其他地方一亩地有十多,二十万元补偿。他们用这个地来建车站。还有其他的一些相关政策也没有落实,之前的问题也没有解决。还有补偿等各种福利都没有到位。现在(政府)要征地之后才谈这些老问题”。

村民表示,他们曾多次向上一级政府反映情况,但均被阻止。19日强征地及破坏农田事发后,当局又在封锁网络,不少村民的QQ和微信群被封锁。他们发到网络上的消息被屏蔽。因此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该村村民的遭遇。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