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夏霖被指诈骗逾千万元 否认控罪元月中旬开庭


2015.12.26 11:10 ET
m1226-ql2p.jpg 北京维权律师夏霖(微博图片)

被以“诈骗罪”羁押一年多的维权律师夏霖案,将于1月份开庭。起诉状中夏霖诈骗款由原来的两千万元减少到一千万元。代理此案之一的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莫少平称,夏霖所涉借款,属民间借贷,部分尚未到期,当事人否认指控。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表示,当局打压维权律师的方式,往往借各种理由,比如诈骗,欺诈等,她有切身体会。

被羁押13个月的北京维权律师夏霖,被以“诈骗罪”起诉后,经历检察院二度退回公安局作补充侦查。12月25日,在社交网站传出案件将于2016年1月18日至22日开庭的消息,就在此前一天,夏霖从代理律师处得知与他同一个律师事务所的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离开看守所后,表示为他高兴。夏霖于2014年11月8日被抓,当时他刚接手北京民间机构传知行经济研究所创办人郭玉闪的案件。

代理夏霖案的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莫少平26日接受本台查询时称,他们已经接到法院通知初步开庭日期的时间段,具体时间正等待新的通知:“第一,当时那一段时间他在代理郭玉闪的案子,抓他的时候被以所谓涉嫌赌博罪抓走的。后来公安机关经过检察院批捕他时变更为所谓诈骗罪,主要指他现在有很多借款,借款的数额,按公安机关指控的可能涉及两千多万元。公安机关指控的意思就是他向人借款之后,可能编造了一个事实,而实际上他把这些钱用于赌博,在审查起诉阶段,我们律所介入,当然也见过他很多次,看到了移送的材料,跟检察机关提出了我们的律师意见。我们认为借款是民事纠纷”。

莫少平说,其当事人的部分借款尚未到期,因此涉嫌诈骗的指控很难成立:“你指涉嫌诈骗的指控,从法律上讲很难成立。后来检察机关把所涉数额减少一半多,原来公安机关提供的数字似乎两千多万,现在涉嫌诈骗的数额是一千余万元。但仍然是按照诈骗一千余万,起诉到法院。法院说基本上在18日那一周内,确定一个时间开庭”。

记者:他的这个借款,有没有到期?

回答:有的到期了,有的没有到期。

夏霖曾代理“邓玉娇案”、“崔英杰案”、艾未未发课税案等广受海内外关注的维权案件。去年11月8日,夏霖被警方从家中抓走时,正代理郭玉闪案。他被以涉嫌诈骗罪逮捕后,案件于今年6月30日首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莫少平说,夏霖否认当局的指控:“夏霖本人对指控是否认的,他说这就是一些民间借款,你把我抓进来,有些钱没有办法还,所以他仍然是否认指控的”。

曾被当局构陷入狱的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对此表示,当局以诈骗罪审判夏霖,非常过分:“这也是他们栽赃陷害的一个方式,当局会以种种借口打压律师是他们惯用的手段。2011年,我收到6000元的捐款,被说成是诈骗”。

香港作家梁文道在其专栏写道,夏霖本来不是人家口中的维权律师,他还在贵州执业的时候曾有过一段相当安逸的日子,家小幸福,闲来喝酒打麻将,大可以就这样子生活下去。据说是因为看到了余世存的文章〈八九一代人是丑陋的〉,才“觉得现在的自己对不起曾经的沸腾热血”(见王和岩〈我的朋友夏霖〉),于是到了北京,成了后来的夏霖。现在的这个夏霖,名气要比从前大,但经济情况却比从前糟,因为接了太多义务案子,所以只能住在一间30平方米的房子。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