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二黃:黃曉敏遭起訴 雲敏案撤訴退檢


2018.02.23 11:15 ET
1 成都維權人士黃曉敏案移送法院。(家屬提供)

四川成都維權人士黃曉敏“涉嫌尋釁滋事罪”一案,近期已移送成都金牛區法院起訴。起訴書指控黃曉敏在網上發表反腐敗文章。另外,黃曉敏的哥哥、新疆前法官黃雲敏被以“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罪”起訴後,法院近期撤訴,將案件退回檢察院。

曾多次被捕的維權人士黃曉敏被控“尋釁滋事罪”一案,本月上旬移送法院。黃曉敏的代理律師謝德平本週四(2月22日)發消息稱,經詢問金牛區檢察院,得知黃曉敏“涉嫌尋釁滋事案”已起訴至金牛區人民法院。經向該法院求證,該案已於2018年2月13日立案。會見中黃曉敏表示,該案件如果起訴到法院,需要增加辯護力量。謝律師表示,他已將該要求轉告給了黃曉敏的妹妹黃小芹。

謝德平律師本週五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稱,黃曉敏案敏感,不便接受外媒採訪:

“我現在不方便接受你們境外媒體的採訪,我的微信朋友圈,我已經發布了有關信息。關心黃曉敏的朋友們都能夠看到”。

記者:您最近一次是什麼時候見過他?

回答:2月7日。我第一次發的信息把時間記錯了。

記者:狀態還好吧?

回答:他狀態還可以。

去年5月,黃曉敏被成都市公安局錦江分局刑事拘留。三個月後,黃曉敏案移送檢察院,當局指其發表批評政府的文章,涉嫌違法。黃曉敏的妹妹黃小芹對本臺記者說,她哥哥認爲自己只是在四川南充寫過反腐文章,根本無罪:“黃曉敏這個案子,2月13日由檢察院給法院了。2月18日,他的羈押就已經到期了”。

黃小芹認爲,她哥哥被抓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在成都委託律師,爲在新疆的哥哥黃雲敏打官司,得罪了有關官員。

黃曉敏的哥哥黃雲敏,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三師圖木舒克市的退休法官,因幫助農三師農場職工維權,去年3月12日被以“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罪”拘捕。數月前,黃雲敏案經過庭審,但未宣判。但在春節前,黃雲敏案的代理律師接到法院撤訴的通知。

黃小芹說:“當時我們也覺得是一個轉機,因爲法院撤訴到檢察院,要求檢察院撤回對黃雲敏顛覆國家政權、煽動民族仇恨的起訴。但是在我閱讀法院的裁決書以後,法院竟然告訴檢察院,如果你檢察院不服,在多少日內,還可以提起上訴”。

黃小芹擔心檢察院再向法院提起公訴。她說:“因爲檢察院那一天聽到法院撤訴的時候,當時就惡狠狠地說,我們檢察院還沒有同意呢。還可以繼續提起上訴”。

黃雲敏被控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罪一案,去年9月19日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喀什農墾法院開庭。黃雲敏被指傳播暴恐視頻,其中一段是新疆七五事件,引起控辯雙方爭論,辨方認爲,當時很多人在烏魯木齊大街上都拍下了相關視頻,該視頻不能算作祕密,更不屬於暴恐視頻。

該案的代理律師冉彤曾表示,黃雲敏是一位退休的法官,爲了工作、學習、研究的目的,保留了一些視頻,從未對外擴散,這種行爲是正常的,不是非法持有,公訴人不能上綱上線,將此定成犯罪。

 

(特約記者:喬龍 責編:石山/寇天力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