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林业下岗工人北京全总请愿被警方跟踪


2016.04.14 11:11 ET
m0414-ql3p1.jpg 请愿工人被困于中华全国总工会内。(记者乔龙提供)
Photo: RFA

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林业局近百位被强制买断工龄的下岗工人代表,414日集体到位于北京的中华全国总工会请愿,全总人员却向派出所报警北京及来自内蒙的公安数十人包围请愿者,扬言要抓人。此外,在北京国家信访局外,一对广东访民夫妇遭黑保安掳走。

内蒙古阿里河林业局三百名被强制买断工龄的工人,两周前在北京上访时遭到遣返。414日,当地再有近一百人到北京中华全国总工会信访办求助,但这个号称代表工人利益的工 会不但不协助解决问题,还向派出所报警。维权代表赵桂芬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天早上,他们一行数十人离开住处,前往全总途中遭到公安和截访人员跟踪。而在 前一天,内蒙古牙克石市林业公安已经声称要调动警力,阻止他们在北京上访:

“今天见有40人左右,但是没露面的还不知道有多少人,还有警车。而且还指名道姓说要抓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我。但是我也说行使公民的权利,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是国家赋予的权利”。

赵桂芬说,他们都是林业工人,但在改制期间他们被强制下岗,工人的身份被官员转卖,而在工作期间所扣除的养老金和失业保险金也不知去向。她说:

“我们的身份都被卖掉了,我们职工身份的表格被(官员)拿到家里,这几年连续有人(工人)指标被抓的,有被判刑的。但是有人被抓两三个月,都能保释出来。因为他们怕拔出萝卜带出泥。在我们当地,只要是当官的,都能办这种事情。我们弱势群体,没有办法”。

赵桂芬还说,他们当年被强制下岗的损失,政府已经拨款到位,但基层官员拒绝落实付款:

“被他们有权力的人走后门,有亲属,包括在农村找一个媳妇回来,一天班没有上过的,也能办一个大集体指标,三万左右名额的指标都被卖了。这涉及到贪腐,所以他们不惜一切想整我们。现在(我们)还困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信访接待室”。

因就业指标及养老金等问题,323日,约三百名林业工人到北京上访,遭到地方政府派人拦截。其中孙立新等七名维权代表被公安遣返赤峰市羁押,目前情况未明。请愿者称,他们依法维权,而这些贪腐官员身处被揭发的边缘,因此不惜一切,以各种理由阻止上访者。

当天被困于全总的数十名林业工人担心被失踪,14日分别向记者报上各自的名字:“顾振海、刘镇龙、顾桂荣、刘永生、陆君、郑艳玲、陈、孙慧萍、燕秋花、王永柱、赵丽艳、张桂兰、李永杰”。我们现在这些人都被困在总工会接待室。外面还有一些人,被吓跑的有一半了”。

下岗工人说,内蒙古林业管理局领导见他们到北京上访,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来了近三十名截访人员,并求助北京警方先抓男工人。

另据六四天网14日消息称,当天上午,在距离国家信访局500百米处,永定门西车站台旁边,一对广东的夫妇被长期在信仿局门口的黑保安控制。其中一名操广东口音的秃头男子不停打电话联系,不久一辆商务车抵达,从车里下来3名男子,强行将这对夫妇俩掳走。930分,甘肃酒泉访民乔花和四川成都访民袁英新疆张琼秀安徵邹玉修、四川彭州宋良碧等人在国家信访局上访时,现场聚集了300多人。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