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新政策致五千学童失学 近千名家长请愿遭镇压


2016.07.05 12:50 ET
m0705-ql3p1.jpg 当局出动警察抓打学生家长。(家长提供/记者乔龙)

江苏昆山市教育局对在当地就业的非本地户籍人士子女就读,采取新的积分入学措施。预料将有五千多名孩子无法入读当地公办中学、小学和幼儿园。6月29日,近千学生家长到教育局请愿,约二十人一度被抓,他们希望媒体关注。

据关注教育的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7月5日消息称,江苏昆山多位在当地工作的学生家长告知该工作室,他们的孩子今秋开学,很可能无学可上。据介绍,今年三月份,在昆山的所谓新市民家长们开始得到消息说,昆山市政府出台文件,规定从今年秋开始昆山市实行新市民子女积分入读公办学校的办法。家长们在网上查到这份去年十一月通过的名为《昆山市新市民子女公办学校积分入学办法(试行)》。所谓的积分入学,是指根据年度公办学校起始年级可供学位数,以积分排名方式,安排新市民子女到公办学校入学的管理办法。积分包括房产、年龄、专业技术职称或文化程度、参保年限、计划生育和遵纪守法等5项指标,积分总值为各项指标加减得分之和。

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当天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局对学生家庭采取积分入学措施,主要针对所谓新市民:
“就是外地到当地打工的这些人员,他们的子女上学搞了一个积分入学制度,假如他现在给一万多个指标给新市民的子女上学,要拿到这些指标要家长积分,当你买房子就有积分,还要交纳五金,如保险金等,甚至家长开车违章要减分,刑事犯罪的要减分。分数高可获得名额”。

昆山市政府发出的新市民子女积分入学指标统计方法显示,在当地购买房屋可得40分,分数最高,取得中级技术职称的5分,本科学历8分,硕士20分,博士30分。在昆山缴纳社保的每年4分,超生一个子女扣30分。

刘飞跃说:“政府审查通过的有两万三千多人,但有五千多人的差距。这样就意味着今年有五千多学生无法入学。你给小孩子上学,为什么还要和家长开车违章挂钩,学生接受义务教育应该是无条件的,政府要提供保障”。

学生家长沈先生5号对本台说,家长们曾派代表跟政府沟通,但当局拒绝回应:
“市政府现在不肯回应,说到8月15日才公布。他到8月15日公布,五千名学生还是没有学上。政府说他们现在招不到老师,师资力量不够才减班。如果不减班,这五千名学生就有学上,小学、初中、幼儿园都有。后来我们到市政府,市长不出面。国家提倡九年义务教育”。
记者:最近有没有武警驱赶你们?
回答:有武警打我们,当时老百姓手无寸铁,当时还有很多小孩子及学生,也被抓进去。6月29日,我们从3月29日请愿,一直到6月29日,政府在镇压。

今年三月起,家长们多次到市政府、教育局讨说法,最近一次是在6月29日,人数达千人。家长陈女士说,当天很多人一度被抓:
“有人被抓,29号这一次抓了19个人。五点多抓进去的,12点多放出来的”。

家长说,在今年以前,昆山一直实行有房就可在当地入学的政策,今年却突然推出所谓积分入学制。家长们质疑,适龄学生入学是法律规定的基本人权,为什么还要与家长的计划生育和遵纪守法等等挂钩?而且现在这么多孩子面临无学可上,义务阶段学生的基本受教育权受到损害。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