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维权人士王默案审限已过 武汉维权人士王芳被批捕


2015.09.18 10:45 ET
m1215-ql2p 图片: 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谢文飞、王默、孙立勇等人因声援香港占中而被抓走。 (博讯网)

在广州,南方街头运动人士王默去年因声援香港占中行动,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案件于今年6月移送法院。他的代理律师覃臣寿律师9月18日表示,其当事人在法院的审限已过,他日前向法院递交了《变更强制措施申请书》,请求对王默实施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另外,武汉维权人士王芳涉嫌“寻衅滋事罪”9月14日周一被检察院批捕。

南方街头运动活跃人士王默因声援香港占中行动而被广州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案件于今年六月移送法院。王默委托的律师覃臣寿,本周四在广州第一看守所会见到了被羁押近一年的当事人。覃律师周五对本台说,案件已经超期:

“检察院起诉到法院已经超过三个月了。法律规定三个月之内,法院必须要宣判。但是到现在,他一直没有开庭。所以我们强烈要求他们变更强制措施,要么取保候审,要么放人。他们必须在五天之内,给我答复”。

覃臣寿律师原来打算在快速会见室会见当事人,但看守所人员认为在快速会见室,律师与当事人距离太近,可能会有文字材料传递,为避免发生这种情况,后被安排在101室会见,该会见室律师与当事人王默距离约有五米,会见约两个小时。覃臣寿说,王默案主要是举牌声援香港占中行动:

“王默主要是他举牌支持香港占中行动,就是这一条”。

记者:没有其他的行为?

回答:其他的之前已经处理了。这次主要起诉他支持香港占中。

记者:您觉得举一下牌子就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吗?

回答:这个显然不能成立的,举牌是公民表达自由的一种表现。这跟犯罪扯不上关系的。他必须在五天之内给我一个答复。

覃律师说,王默也不认为自己犯罪:

“他自己也认为是他的表达行为的一种方式,跟犯罪没有关系。这一次他见我之前,还是被搜身,确定他没有带任何材料之后,才可以出来。这次他跟警察也起了冲突,就是这个问题”。

另外,湖北维权人士王芳今年7月下旬因声援网民“屠夫”(本名吴淦)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王芳的代理律师刘正清,本周二在武汉市第一看守所会见了王芳,得知其当事人被检察院批捕。刘律师周五对本台说:

“王芳告诉我,检察院14日就做出决定,15日下午三点钟,公安局国保向她宣布逮捕。她被羁押期间,没有提审过她一次”。

记者:她的案情是什么?

回答:声援屠夫。

刘正清说,王芳告诉她,7月25日,她与朋友一起吃饭时,穿印有“维权抗暴,公益良善”的文化衫。数天后,她得知耿彩文被抓及被抄家,于是前往她家查看,结果在耿彩文家被抓,当时被公安处以行政拘留15天,8月8日转为刑事拘留。直到本周被正式逮捕。与王芳同期被抓的还有10多名湖北公民,包括耿彩文、尹旭安等人至今未释放。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