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寄语新年不要被“寻衅滋事” 盼良心犯早日获得自由


2015.12.31 11:15 ET
m1231-ql3p.jpg 资料图片:中国民主党全委会中领馆前抗议中共抓捕维权律师。(北京之春)

2016年新年元旦之际,中国网民、维权律师及访民纷纷发表各自的新年寄语。希望在新的一年中,被捕律师早日平安回家,所有的良心犯能够获得自由以及不被寻衅滋事,不被失踪,没有黑监狱。有网民总结称,2015年是悲哀的一年,从上海外滩发生踩踏事件,到天津化学品大爆炸、股市暴跌及雾霾等,留下了太多难忘的回忆。人权组织玫瑰团队在新年献词中称,希望让一百多年来为宪政付出生命的先驱,得以安息。

当2016年的元旦钟声敲响之前,中国网民对即将告别的2015年发出各自的感慨。有网民在微博发帖称,2015年,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上海外滩踩死人时,我很庆幸,因为我没去凑热闹。东方之星反扣长江时,我很庆幸,因为我没去旅游。天津化学品大爆炸时,我很庆幸,因为我不住在天津。深圳“渣土山”滑坡时,我很庆幸,因为我离深圳还有距离……。然而,我不知道还能庆幸多久,我躲过了地震,我躲过了洪水,但我躲不掉铺天盖地的雾霾,我躲不掉可怕的地沟油、转基因,我躲不掉太多没有结果没有问责的意外。网民称,这一年,股市暴跌,工厂成片倒、土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非标理财,屌丝死于P2P。

关注中国民主化进程的阿翠说,我的2016年新年献词是在沧桑的2015年里,我们在咆哮中前进,在巨变的时代中相依……。2016年来临之际,希望是中国政改转型的大前夜!让新政得益于每一个公民。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写道:即将进入2016年,没有也说不了豪言壮语,唯一的希望是,那些被抓的同事能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归来,锋锐律师事务所被抓的律师包括行政人员,平安归来。广州律师葛文秀除夕夜告诉本台,他的新年愿望:“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在709大抓捕当中,被当局羁押的人权捍卫者,这些律师能够平安回家。被非法羁押的、非法传讯的、约谈的,已经有三百多人了,让人感到非常痛心”。

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被当局羁押、传唤、约谈的律师及律师事务所行政人员和家属达316人。近期又有七位维权人士及访民因为声援维权律师浦志强案开庭,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广州网民徐向荣写道:我希望人权律师不再被打压,所有良心犯都能获得自由。“捣乱仁波切”写道,我希望胡石根和屠夫早日获得自由。无锡访民丁红芬在2016年新年愿望中称:“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不愿意看到中国的老百姓有被政府迫害的,不要有政府的强拆、黑监狱、殴打访民,以非访的名义拘留,被寻衅滋事、判刑。我们会坚持,我不会放弃”。

访民徐海凤称:“2016年寄语:希望监狱里的良心犯早日回家,希望全中国的人权捍卫者,维权律师,维权人士不被政府寻衅滋事,残酷打压,同时,希望我76岁的母亲黄金娣能够活着走出无锡市看守所,被整瞎右眼的84岁婆婆,左眼再被无锡市政府整瞎”。

广州维权人士李小玲通过本台表达的新年愿望是:“希望所有的人都没有苦难,没有悲哀。都能在自由、平等、公正下自由幸福的生活”。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称:“辞旧迎新,回首过去,心中涌出无限感慨,首先感谢朋友们在过去的2015年,对我们的关爱和帮助,让我们才有了一个生存之地,感谢朋友们的关怀,请接受我新年的祝愿”。

内蒙维权人士新娜表示,希望在2016年,中央关注少数民族的生存困境,把自主权真正还给少数民族。

此外,民间组织玫瑰团队31日发表2016年元旦献词称,值此新年到来之际,以“人权至上、良性互动、全民和解、和平转型”为宗旨的玫瑰团队,向全体中国公民致以节日的问候,预祝每一位公民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面对2016年的元旦,希望让一百多年来为宪政付出生命的先驱,得以安息。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