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人获释 数十人士迎接遭阻止


2014.03.27 11:56 ET
m0327-syp2.jpg 汶川地震维权人士谭作人。(资料图/北京之春)

汶川地震维权人士谭作人五年刑满出狱,雅安监狱外十多名支持人士等候迎接却扑空,声援横幅未及展开即被警方阻止。有消息说,谭作人先去重庆亲戚家暂避一段时间。

参与调查“5.12”地震的四川维权人士谭作人,在被判刑入狱五年后,于周四获释。本台记者当天多次拨打谭作人的妻子王庆华电话,都提示已经关机,家中座机也不通。谭作人的好友四川作家冉云飞在推特表示,受到王庆华所托,转达对大家的感谢,说“由于才出来,加之处于剥权期,因此不便接受各方面的采访与探访。请大家理解。”目前冉云飞的手机和座机也都无法拨通。


晚间9点左右,冉云飞在推特表示自己与谭作人通上电话,说“听声音心情不错,身体应该还算好。”他转达谭作人的话,表示感谢大家的关心。

谭作人的代理律师浦志强周四告诉本台记者:我现在打不通他的电话,他应该是正常的。他没有回成都的家里也可能是官方希望或者要求的。我觉得不管我们是不是有法律上的问题交流,他都会联系我。

据香港《明报》网站的消息,周四清晨5点左右该报记者在监狱外目击到了疑似接载谭作人的三台车开入监狱后又开出。同时还有消息指,谭作人跟随妻子回到重庆的娘家暂避一阵子。

2009年2月份谭作人发表《5.12学生档案》的倡议书,呼吁民间人士对“汶川大地震”中倒塌的校舍进行工程质量的调查。项目细节涵盖了县、市、乡、镇、学校、班级到每一个学生。同年3月28日他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拘留,8月12日被判刑5年。

十多人监狱迎接扑空 当局出动特警严防声援
周四上午,关押谭作人的雅安监狱外聚集了十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维权人士,包括朱承志、陈柞良、刘嘉青、张皖荷等。现场人士拿出事前写好的标语“人在做,天在看”,但还没有完全展示开,就有数名身穿警服的人上前将他们的手按住,因有人相机遭到抢夺,双方发生激烈的口角。

四川维权人士陈柞良周四在现场告诉本台记者,当局出动了特警:我们这边有三辆车,坐了15个全国各地的网友。我们当时准备拍照,他们就出来十多个特警,还有十多个警察阻拦我们,当时横幅都还没拉出来。我们也是今天一早才知道他已经回家了。他们(当局)长期都采用这种方法对付良心犯的出狱。这次其实我们也预料的到,我们就是表达自己的态度。

中午前后,一行人来到谭作人位于四川大学的家,有媒体记者和维权人士拍门十多分钟始终都没有人应答。在现场的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告诉本台记者:我们都没有见到他,各地的朋友都在敲他家门,没有人。现在大家准备合个影就散了,迎接他的活动没有办法进行了。

现年60岁的谭作人,十分热衷公益,1985年创作电视剧《长江第一漂》。1987年发起组织《让世界充满爱》义演歌会,早年还进行了多个关于环保的公益项目,并任重要职位。在1989年他也参与了北京和成都的“六四”学运。2008年他发起“义务献血”运动,传承“六四精神”。

而近期也有海外媒体包括英国的BBC和《每日电讯》都引述相关消息称,谭作人入狱可能与他曾公开反对“彭州对二甲苯PX项目”有关,2008年10月他发起“和平保城”行动,并向当局递交《关于成都彭州石化项目的公民意见建议书》,背后牵扯的利益除了涉及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更深度联结近期被传已被逮捕的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但报道表示相关说法目前未得到第三方的证实。

(特约记者:心语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