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跨省就许志永案件搜证 南方街头行动被捕者数人下落不明


2014.01.06 12:50 ET
m1215-ql2p1a.jpg 图片:维权人士沈良庆与秦永敏及其女儿合影。(记者乔龙提供)
Photo: RFA

北京市公安人员星期天跨辖区到安徽传唤异议人士,被怀疑是为许志永等被拘捕的“新公民运动”参与者搜集新“罪证”。而在广东,南周事件一周年之际多名社会活跃人士被捕,还有多人被警方“喝茶”、“旅游”。

中国当局近期对民间的维权行动打压升级,北京公安为给“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寻找罪证而到外省传唤异议人士,广东当局也在“南方周末事件”满周年之际打压当地的“街头行动派”。

北京公安跨省 为“许志永”搜证

据维权网周日的报道,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当天下午从2点被专程来安徽的北京公安机关传唤5个小时,警方主要查问安徽异见人士张林之女就学事件,还特地问到许志永、唐吉田、江天勇等律师是否参与了新公民运动。

沈良庆表示,北京特地来人到合肥调查可能是为了继续罗织许志永等人的罪证。沈良庆说:我判断可能是冲着(北京)其他人来的,问话的过程就问到许志永,他们想往这方面引导。我说我都不认识,我只认识张林。

沈良庆表示不认识这些人,但他相信警方能够通过其他渠道了解相关情况。

被捕人士情况未明 一人确定已遭刑拘

广东当局在“南周事件”满一周年之际大肆展开抓捕行动,周末多名相关活跃人士被捕后都未被释放。据了解周一凌晨律师刘士辉被证实转移,梁颂基也在同日被警方证实以所谓涉嫌”妨碍公务“罪刑事拘留。另外张圣雨、肖青山、马胜芬三人直到周一仍然下落不明。据律师介绍被临时拘留后释放的网民张誉辉在越秀区公安分局中见到他们三人,本台记者周一多次致电越秀区分局但都无人接听。

参与营救被捕者的律师陈进学周一向本台表示:大东派出所口头告知梁颂基被以”妨碍公务罪“刑事拘留,但是还没有收到正式的拘留通知书。刘士辉被转移了,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还不知道。他们被拘留但是都没有收到正式的通知书。是行政拘留还是刑事拘留得有一个书面的文书,而现在就是(他们)被限制了人身自由,但没有任何的法律文书和法律手续,是属于非法拘禁。

多人遭传唤谈话、旅游

除了被拘留的人士,广州社会活跃人士范一平周一上午被警方上门谈话后带往南昆山温泉旅游;另外李小玲和徐琳也被带走旅游,要求11号才能回到广州;徐向荣也接到传唤于周二与当局人员谈话;网民花满楼也被要求近期不能出行。

日前一度传出失踪消息的广东街头运动倡导者王爱忠,周一本台致电他时,他正在社区的居委会中与当局人员谈话。他说:我在“喝茶”当中,不能离开。不是在派出所,是在居委会,就是问南周的一些事件,不让我参加。

广州网民花满楼也告诉本台记者:我“喝茶”很短事件。我去“喝茶”的时候他们直接说我去了广州大道。我说我去那里抽了支烟、吃个早饭就走了,我没干什么事情,没有叫人过去,也没在那里认识到人。

上述中被喝茶、传唤、旅游或上岗的人士都曾在去年南方报业集团大厦门口进行过声援活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