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曲阜薛福顺丧礼照片 外界质疑家属被迫达成协议


2014.02.13 11:32 ET
M0213sy1p1.jpg 图片:薛明凯给父亲烧纸钱。(网络图片)

山东异见人士薛明凯的父亲薛福顺离奇死亡事件发生转折,网络突然出现薛福顺葬礼的照片。薛明凯的妻子李娜表示,希望事件平息,望外界理解。而律师则指出,当事人不是在自由的情况下做出的法律行为,因此不具备效力,并表示不会放弃案件的跟进。

山东异见人士薛明凯父亲死亡事件在继观察团和律师团成员相继声援后,本周四突然发生转折。

疑似毁尸灭迹 薛家与当局达成协议?

薛明凯夫妇自上周开始与外界失去联系,期间曾与他有多次联系的律师张俊杰也已经有4天与他失联,,有消息称他们夫妇两人也遭到当局的软禁。而周四早晨在腾讯微博中突然出现三张照片,一张显示薛明凯夫妇在灵堂前,另一张则是薛明凯将父亲的骨灰盒放进坟墓,还有一张是烧纸钱的照片。图中显示薛明凯表情痛苦。

据查实该微博账户是薛明凯妻子李娜使用的,微博文字中说“我父亲薛福顺不幸去世,现在此事已经妥善处理,我和家人也已将父亲丧事办理完毕,恳请大家不再参与此事。我现在心情仍十分悲痛,暂时不想与朋友联系,我想和家人清静一段时间,考虑开始过新的生活。请大家理解!谢谢各位对我的关心!”

记者下午再度查看该微博发现已经遭到删除。

而外界听闻此消息后也震惊,许多人表示尊重薛明凯本人的决定。他的好友秦永敏在一份周四发表的声明中就三张照片提出疑点,包括薛明凯夫妇遭到毒打、失去自由、薛母王书清也失去自由,秦永敏还表示一切丧礼的照片只有薛本人联系秦永敏本人及律师澄清的情况下才能说明真相。

在美国的资深媒体人北风则向本台表示,一切毋庸置疑:我想不必怀疑,薛明凯夫妇受到当局压力是肯定。但是已经达成协议,火化遗体也是肯定的,照片不是修改的。这个事实上不用怀疑,不跟外界联系也是协议的一部分。

上个月薛明凯的父母被当局人员绑架走,两人逃进检察院后遭到暴力对待,薛父其后坠楼身亡,但尸体遭到抢夺。警方面对外界的查问则多次强调排除他杀可能,目前薛母王书清不知所踪,也没有出现在葬礼的照片中。

律师:非自由下达成协议 不具备法律效力

此次律师团成员在周四已经启程回到广州,蔺其磊告诉本台记者,目前还未得到山东当局的正面回应。刘士辉律师也告诉本台记者,尸体已经火化就将会影响到案件后续的尸检取证。他表示目前还未得到薛明凯本人表示要放弃案件,并不会因为一则微博而放弃向当局追讨真相。

刘士辉在火车上告诉本台记者:这条微博是谁发的,是什么状态发的,我们都不知道。“不自由不签字”说的就是一个人在进行一个法律行为的时候必须是在一个自由的情况下进行,否则是没有法律效力的。如果他真的签字的话,用民间的话说就是私了,完全没有自由意志的话签字,法律效力也是备受质疑。

网络中也有人总结此次事件的几种结果,认为向当局逼问出真相几乎不可能,因为一旦事件成功被突破,将会危急整个维稳体系,而达成协议赔偿则成为最有可能产生的结果。

(特约记者:心语 / 责编: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