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谴责NGO组织益仁平违法 该机构称将聘请律师维权


2015.04.14 15:30 ET
m0414-vt.jpg 图片:北京公安局等部门在益仁平中心查抄。(志愿者提供)

本周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谴责北京益仁平中心“涉嫌违法,将予以处罚”。此前,这一中国反歧视公益机构一直积极声援被拘押的“维权五姐妹”。北京益仁平中心发表公开声明回应外交部发言人称,将会聘请律师依法回应这一指控。

北京益仁平中心在北京时间周二晚间作出公开回应称,将会聘请律师依法应对这一指控、以及3月24日对益仁平办公室的查抄事件。北京警方在这一天突击搜查了北京益仁平中心的办公室,并带走一名工作人员。

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务院表示,益仁平中心是一个反对歧视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肝炎患者和残障人士的非政府机构,是中国一个为边缘群体发声的重要公民社会组织。美方持续对中国不断恶化的人权状况感到忧虑。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曾向本台表示,这次查抄应该和该中心呼吁释放被刑拘“女权五姐妹”有关。

被刑拘的“女权五姐妹”分别是:李婷婷、郑楚然、武嵘嵘、王曼和韦婷婷。她们因计划进行“公交车反性骚扰”活动,于3月7日被中共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 “女权五姐妹”已于 4月13被“取保候审”。陆军早些时间接受本台记者乔龙采访时表示,五姐妹虽然被释放, 却并未获得真正自由。

“警方这次放人主要是因为国际社会和国内公众的强大抗议呼声,他们虽然放人了,却并没有撤诉,理论上讲,五姐妹仍然是犯罪嫌疑人。这很荒谬,当局自己也知道这是冤假错案。”

一直关注妇女议题的广州新媒体女性网络组织主任李思磐周二晚间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由外交部来谴责北京益仁平中心违法,十分可笑。她说,

“益仁平是一个非常有贡献的NGO,在反歧视领域做了很多工作。事发后我向他们的一个常务理事询问,他表示正在旅途中,他自己也不太清楚为何不是司法部门而是由外交部来讲这个话。”

中国当局拘押“女权五姐妹”的新闻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上周在Twitter上谴责了拘禁这些女权人士的行为;上周五,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说,中国应该“立即无条件”释放这五名女性。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说,中国已经就这些评论向美国“提出交涉”。

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表示,中国外交部这次点名北京益仁平中心“涉嫌违法”,应该和国际社会对“女权五姐妹”、以及北京益仁平中心遭警方骚扰事件的关注有关。

“外交部可能是对上述这些作出的回应,他们可能和权利部门已经有所沟通,才会有这样的说辞。但是,我觉得呼吁释放五姐妹就违法,这显然是难以成立的结论。另外,对于一个公益组织,它的活动在现行法律框架内如何认定、解决,显然不是外交系统的职责。”

目前还不清楚北京益仁平中心将受到何种处罚。唐律师强调,按照以往的经验,有关当局很可能对北京益仁平中心提出一些莫须有的罪名,以达到他们打压的目的。他说,

“如果说是对机构或者是机构负责人,目前他们可能更倾向于用所谓的非法经营、或者在税务方面制造一些所谓的问题,来调查处理。”

路透社的报道说,在过去两年中,习近平执政的中国当局已经抓捕了数百名维权人士。北京益仁平中心在对中国外交部的公开回应信中称,除了该中心以外,自去年起,国内的其他反歧视机构也已经连续遭遇毫无法律依据、毫无征兆的打压。2014年7月,以消除残障歧视为主要宗旨的郑州亿人平机构遭查抄;2015年3月以消除性别歧视为宗旨的杭州蔚之鸣机构遭查抄 。

(记者: 唐琪薇 编辑: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