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村长09年被袭致死 家属上访多年讨公道无果


2017.01.19 14:15 ET
1 图说:广东省茂名市鳌头镇腾蛟村村长郑建忠09年被袭致死,家属上访多年要求公平裁决,但没有效果,因此到香港中联办递交请愿信,希望大陆政府关注。(王四维拍摄)

广东省茂名市鳌头镇腾蛟村村长郑建忠,2009年时因同村邻居占地,他出言制止时遭村内恶霸用锄头重击下体,当场死亡。但他的死因被当地公安机关改为「心脏病致死」。死者家属多年来坚持上访无果,1月19号到香港中联办递交请愿信,希望中国大陆政府彻查事件。

死者家属自2009年开始,为死者四处奔走,已走遍广东省法院丶人大等各个部门。刚开始时,茂名公安当局声称死者是因「心脏病致死」,更要求火化尸体。但死者女儿在认尸的时候,发现父亲下体肿胀,且鲜血淋淋,怀疑事件有内幕,因此拒绝签署同意火化声明。

死者女儿 郑女士:「我说我的爸爸被人打死的,他(公安)说他不是被打死的,我问这些血怎麽解释?他(公安)说摆在那里给蚂蚁咬出血的……我说有什麽可能是被蚂蚁咬出血的?後来他们就不解释。」

(死者的女儿郑女士表示,她认为父亲是被打死的,但是公安说死者不是被打死的。当她问有关人员,父亲下身为什麽会血淋淋?得到的答覆是「被蚂蚁咬出血」,她质疑有关说法,但後来公安也没有解释。)

虽然在家属奔走两年後,当局终於缉拿杀人犯郑星归案,但法官只是判处3年有期徒刑,而犯人也在入狱一年多後出狱,之後更到处宣称「有钱能使鬼推磨」。

死者家属19号到香港中联办递交请愿信,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彻查事件,还死者公道。协助家属的立法会议员梁耀忠表示,希望透过行动让中国政府知道事件。

梁耀忠:「我们今日知道,中联办不会接我们的信,但我们希望透过这样的行动,去告诉中国政府知道,这些问题是实在存在的,它应该是正视的,还人民公道,所以我们今日有这个行动。」

(梁耀忠表示,知道今天中联办不会派人出来接收请愿信,但是希望透过行动,告诉中国政府,中国大陆存在这样的问题。希望大陆政府正视丶还人民公道。)

目前死者的遗体仍然未被火化,仍然留在停尸房,而内脏在验尸时已被取走。梁耀忠表示,下一步会继续协助家属。

 

(特约记者:王四维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