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民主党新年遭新一轮打压 邹巍毛庆祥以“颠覆国家”遭传唤


2015.01.01 11:17 ET
maoqingxiang.jpg 资料图片:浙江民主党人士毛庆祥。(六四天网)

在中国大陆,浙江民主党人邹巍丶毛庆祥在新年来临之际连续被杭州市国保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带走。毛庆祥被警方抄家,电脑等物品遭到扣押。毛庆祥向本台记者透露,在审问过程中他得知,民主党人士陈树庆和吕耿松被刑拘后,警方正在搜集所谓“证据”,并酝酿针对浙江民主人士的新一轮打压。

于新年夜当晚获释的毛庆祥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天他被闯入家中的国保带走,罪名是涉嫌“颠覆国家政权”,警方在审讯时主要问及民主党的陈树庆和吕耿松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刑拘后,目前仍活跃的民主人士的情况,并警告他当局会在新的一年里采取更为严厉的打压措施。毛庆祥说:

“杭州市国保到我家里来,拿着搜查令抄家,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把东西都搜了一遍,电脑也看了一遍,又把手机拿去了,把我的电脑要带走,拿到局里去做技术检查。他们后来把我带到当地的派出所里面审讯,审讯主要是围绕着几篇文章问是不是我写的?春季捐款谁组织的等等,问完了关到羁押室里面。他们说,过年了你不要搞什么活动,现在这个形势你是知道的,恐吓的意味大一点。”

毛庆祥还称,当局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打压:

“他们本来以为把吕耿松丶陈树庆抓进去了你们就吓到了,就熄火了,但他们进去了以后又出现了一些代表中国民主党的文章和一些活动。总的说来,整个形势比较严峻,打压越来越重,空间越来越小了。陈树庆和吕耿松被抓了之后要判刑,但要说他们两个组织什么集团还不够,还要凑上一两个,这个时候谁的动作大一点,谁就危险一点了。”

而在毛庆祥被抄家的前一天,另一浙江民主党人邹巍也遭同样罪名传唤。邹巍周四告诉本台j记者,陈树庆日前在获得“2014年度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后发表的感言在网络上流传甚广。当局认为他与此事有关:

“我本人和毛庆祥相差一天,我是30号被杭州市国保传唤的。因为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网络上流传着陈树庆的获奖感言,就是因这个传唤了我。同时还传达了上头对我的警告,要我做好准备,有可能会对我采取行动,让我失去自由。”

邹巍还表示,指控陈丶吕两人颠覆国家政权是针对民主党和维权人士的打压出现的一个高峰。而从他和毛庆祥被传唤开始,相信是2015年新一轮打压高峰开始的序幕:

“2014年是民主党自98年创党以来,打压处于高峰的时段。陈子亮丶胡臣等因为吴山饭局被打压。2014年是民主党人被抓比较多的一年,先后有徐光丶谭凯丶吕耿松丶陈树庆。对毛庆祥和我的传唤不过是这种打压高峰的体现。”

据了解,去年9月11日,浙江民主党人陈树庆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10月21日遭到批捕;而在此之前,另一位民主党人吕耿松也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两人均否认有罪,而他们代理律师也认为这明显是一起政治迫害案件。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