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母亲首次接受外媒采访 呼吁国际关注


2017.02.14 10:58 ET
左二为江天勇父亲为儿子签署律师委托协议.jpg 左二为江天勇父亲为儿子签署律师委托协议(忻霖提供)
Photo: RFA

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自失踪以来,备受各界关注。英国独立电视台日前深入江天勇河南老家,成功采访到他的母亲。江天勇父母透露,他们被当局警告不得接受采访,特别是外媒。但他们愿意冒险,相信只有国际社会压力才能最终帮助江天勇。

英国独立电视台日前到河南信阳市罗山县彭庄村江天勇的老家,采访了江天勇的父母。沉默了多个月后,江天勇的母亲魏自云首次主动向国际社会呼吁关注。

魏自云表示,目前传出有709案的维权律师遭到酷刑,她担心儿子遭到同样的虐待,有时他们甚至不允许喝水。而当局指,江天勇犯罪仅仅是因为帮助了别人。儿子从小就爱帮助别人,只要有人求助,他总是会想方设法去帮忙。

报道指出,江天勇父母透露,他们被警告不能接受采访,特别是外媒。但他们愿意冒险,因为相信只有国际社会的压力,才最终会帮助到儿子。

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为避免遭到中国当局的干预,英国卫视新闻的记者当天采访后就迅速离开了河南,她感谢国际社会对江天勇的关注:

“英国卫视新闻ITN播出了对江天勇父母的采访。我对英国卫视新闻表示感谢。他们能够千里迢迢地来到江天勇的父母家里,进行面对面的采访,还采访了很多人,包括陈建刚律师、709家属、李和平太太和王全璋律师的太太。采访江天勇的母亲,她一直眼含泪水,他们非常担心江天勇的状况。并且,谢阳律师、李春富律师、王权璋律师和李和平律师在指定监视居住期间,都被严重酷刑。所以江天勇现在处于指定监视居住期间,我们家属不知道他会遭受什么样的酷刑?他能不能挺过来?非常担忧他的生命安危,这里我也要感谢国际媒体对江天勇事件的关注。”

同时,当局还在全力打压维权律师家属。李和平律师的7岁女儿无法继续上学,而王全璋律师的4岁儿子也被赶出了幼儿园。无奈之下,李和平律师17岁的儿子担任起了教育弟弟妹妹的责任。

李和平律师的儿子也首次公开在媒体上发声,指中国的领导人不重视人权,他们只在乎自己的权力和利益。

李和平的妻子王峭玲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已经令案件有了转机:

“感谢大家一年半以来的关注,正是因为你们的关注令709案有了现在的结果。不是像最初我们预计的那样,最初大面积的抓捕律师,大家都不乐观。但现在还有三位律师和一位公民被羁押在官方手里。但是现在整体来看,正是因为海内外的关注和抗议,所以这个结果有可能和最初、最坏的预期不一样了。我们很盼望海内外的朋友在709案当中继续高度关注,而且关注他们酷刑被揭露的事情。”

“709案”近来再次集中引起世界的关注。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马科·卢比奥上周,在参议院发表专门声援维权律师的演说。此外,今年的国际关注危难律师日主题即是“中国人权律师”,包括欧盟、英国、美国律师协会、美国律师基金会等在内的国家、人权团体、律师组织均表示关注。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