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结婚案败诉专访案件主角孙文麟:婚权是人权一定要与男友结婚


2016.04.14 11:35 ET
m0414-xl1p.jpg 孙文麟和男友胡明亮/独家提供

同性结婚案败诉引发舆论反弹 专访孙文麟:婚权是人权一定要结婚

中国首宗同性婚姻维权案败诉的消息传出后,引发社会激烈讨论。原告孙文麟41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同性婚权是人权,有生之年一定要和男朋友结婚。

湖南省长沙市两名男同性情侣孙文麟及胡明亮早前登记结婚被拒,遂将民政局告上法庭,413,长沙法院一审判决两名同性婚姻维权人士败诉。原告孙文麟不服判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法院错误理解一夫一妻的定义,他会坚持将要上诉,并表示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和他的男友结婚。他说:

我对这个判决结果是不满意的,判决里面的逻辑是不通的,拿男女婚姻合法,否定其他婚姻是不合法的。拿合理来否定不合理,这个逻辑有问题。

记者:还会上诉吗?

孙文麟:会上诉,拿到判决书之后我们就会继续上诉,有生之年一定要结婚。他们这个判决结果是一个公然的错误的示范,法院本来是应该代表逻辑、尊严,但他们侮辱了逻辑和尊严。政府部门应该保障每一个公民基本人权,他现在才推卸责任,不愿意承担责任。

孙文麟表示,有约200人到当地人民法院声援,令他感到鼓舞。

记者:你们是不是你的特别勇敢的同性情侣呢?

孙文麟:很多都是这样评价的,在国内很多人都没有经历过。我以为我都不会紧张,但去到现场看到那么多人在那里,我还是有点小紧张。去的人全部都是支持者,包括辩护方的律师,我们在休息室跟他聊天的时候,他都说了他是认为我们和他一样的是法律面前平等的公民,只不过代理的这个案件,庭审上他就要去扮演那个角色。

法庭指出,目前中国的法律规定,结婚是男女双方自愿结合,而原告两人均是男性,显然不符合中国婚姻法律,并以此理由驳回两人诉讼的申请。

该案代理律师石伏龙对本台称,法院的立场既不合情又不合理:

虽 然有心理预期,但是还是比较失望,被当庭驳回了。觉得就是基本该表达的我们都表达了,对方始终也没有回答我们婚姻法有没有禁止同性婚姻的问题。我们会上诉 的,当事人当庭就表达了这层意思。美国同志婚姻合法化的运动至少持续了上百年的时间,中国的话我们这个案件是第一个,刚刚开始。他们就是有这种想法想结 婚,认识的时间非常长,当然就有结婚的想法。

该案败诉的消息引发网络极大反响。两天来,数万中国网民就此表达意见,不少网民对法庭的判决感到不满,认为同性恋婚姻是大势所趋,更多的网民呼吁中国社会包容LGBT人士。

公开出柜的同城青少年资源中心主任陈杜告诉本台,将在更多民间层面普及LGBT知识

不 单是在中国,你即便是在国外,或者不同的文化里面,同志和性少数都受到来自不同方面的歧视。他们之所以遭受歧视,是因为民间并没有性别的意识,对性别差异 的理解不到位。所以我们会在学校里面做一些性别教育的工作,比如入校的演讲、给老师提供一些对于同志学生的培训,如果发生个案欺凌的一些 例的话,我们会提供一些后续的支援。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