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陈建刚律师全家被押返北京 律师界紧急关注


2017.05.04 10:55 ET
陈建刚律师 陈建刚律师。(推特)

日前,曾披露“709案”谢阳遭酷刑的维权律师陈建刚一家4口与“新公民运动”成员张宝成等人在云南景洪旅游时,遭警方控制。5月4日,警方将陈建刚全家分别押回北京,但张宝成夫妇仍然失联。中国数十位律师就此发表紧急声明,要求当局无条件释放陈建刚,并将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5月3日被警方抓捕的陈建刚律师一家周四终于有了新消息,其妻被带往西双版纳机场送回北京,而陈建刚则在当地的警察陪同下开车回北京。

本台记者当天分多次致电陈建刚及陈妻邹少梅,但电话一直关机。一同被带走的维权人士张宝成夫妇仍然下落不明。

记者又致电关押六人的勐养派出所,但对方在得知记者身份后拒绝接受采访。

陈建刚一家及张宝成夫妇一行6人5月3日在云南旅游时,被持枪警察带走,抢走随身物品,关押在景洪勐养派出所。陈建刚在微信发出紧急消息,还配上一张字条照片,写着“签字之前没人向我出示任何证件和手续”以及“本人被抢财产远不止这些”。

陈建刚被抓一事引发外界震动,中国数十名律师5月4日发布联署紧急声明。当中指,陈建刚律师因之前披露湖南谢阳律师所遭酷刑而被有关部门所忌恨,怀疑有关部门对陈建刚律师蓄意报复陷害;强调在中国境内自由旅行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的自由和权利;要求警方无条件释放陈建刚、张宝成及其他同行者,并将为陈建刚等人提供一切法律援助。

关注陈建刚的一名人权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陈建刚家人早前遭当局威胁人身安全,他此次有可能是想送妻儿出国避难:

“他是去旅游,但是我也不排除他可能想送妻儿出国。因为对我们来说,最担心的是家人。他本人出国我认为不大可能,如果政府一定要报复的话,那我就去坐牢,也没有办法。但起码没有那么多的问题,很多人都把这个妻子送出去了,因为都是有这方面的担心。”

记者:“当局曾经威胁过陈建刚的妻儿吗?”

人权律师:“这是普遍的做法。中国非常容易搞株连,如果你的亲人出来喊冤,就要对付喊冤的人,我们在国内这种事情见多了。”

陈建刚太太邹少梅失联前曾将位置图发给了广东律师葛永喜,并指一家被抓。

葛永喜律师周四告诉本台,现在已无法和邹少梅联系,目前有许多维权律师准备介入事件:

“昨天下午她发了微信给我,这是真实的。其他的消息我目前还无法确认,因为我没有和陈建刚太太直接通话。但不管怎么样,陈建刚是在中国国内旅行,应当有人身自由。公安到底有什么理由扣留了他,对大家最好强制性措施都会有律师过去帮助他。”

陈建刚于去年年底在会见谢阳后,于今年1月根据当时的会见笔录,公布万字谢阳在被关押期间被警方施行酷刑的情况,引发当局震怒。在未经谢阳及家人同意的情况下,当局强行中止辩护资格并被当局多次约谈、恐吓,暂停律师执业工作半年。

为此,陈建刚3月3日发出声明,强调自己并没有犯罪,对生命有无限眷恋,自己不会自杀等几项公开信息,以防不测。3月底,陈建刚在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他从不同途径获悉,当局正在制作有关他的污蔑抹黑材料,他已收到多个警告电话。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