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乌坎事件疑点 新京报旗下公众号被封

2016-06-22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 打印
  • 分享
  • 评论
  • 电邮
乌坎时隔五年再度引发外界关注(忻霖提供)
乌坎时隔五年再度引发外界关注(忻霖提供)

日前发表文章质疑乌坎事件中林祖恋认罪片段的新京报旗下微信公众号“沸腾”,6月21日突然被封,引发外界关注。与此同时,广东汕尾市委点名批判境外媒体。

广东乌坎村事件仍在不断发酵。有关当局不仅对乌坎村断网断电,监控发帖,还对发布消息的媒体进行严控。6月21日,曾经发表文章质疑当局抓捕林祖恋证据不足的《新京报》旗下微信号“沸腾”遭到屏蔽,也引发外界哗然。

“沸腾”6月20发表题为《乌坎村主任被查,用过硬证据让人们相信法制》的文章,指出既然外界有人质疑“真相”,当局应要提出“经得起质疑的说法”,有质疑与回应的互动式博弈,不是坏事。文章又指,目前当局发放林祖恋“认罪”片段只是“孤证”,检方未提出任何有力证据,“有赖于包括庭审在内的司法程序真正公正透明”。

不少中国网民质疑,乌坎村村主任林祖恋是“被招供”、“被认罪”,甚至有人直呼“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有人质疑为何数千村民组织游行为“贪官”伸冤,促当局放人。

福建网民庄磊也认为,当局应该尽量多地公布细节,释除人们的疑问。他表示,打压质疑的声音,只会激起更多的质疑声倒逼真相:

“对乌坎事件,对我们公民来讲我们都希望多一点公平、公正、透明。作为我们的公民可能遭受到那么多的伤害,作为同胞来讲我们都非常心痛。像这种事情管控的这么严,我们是无法理解的,如果有说得不对的地方,官方媒体可以出来澄清,给公众更多这方面的资讯。”

资料显示,北京《新京报》在2014年10月开设“沸腾”微信号。有大陆媒体表示,在“沸腾”上发表的,“多是报纸上看不到的评论”。

“沸腾“被封的同日,汕尾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林祖恋供认收受巨额贿赂的情况。发布会现场还播放了6月20日林祖恋在接受陆丰市检察机关审讯时的一段视频,林祖恋主动供认了自己收受贿赂的事实。

汕尾市委市政府同时点名批评香港媒体《苹果日报》和端传媒等,称其在乌坎村内进行“煽动、策划、导演”。

除此之外,网上也传出消息指,广东省委和中宣部内部点名多家境外传媒,下令清理,包括: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彭博新闻社、《金融时报》、日本放送协会NHK、《南华早报》、香港无线电视TVB、香港有线电视、香港NOW电视、香港电台、商业电台、CNN、BBC等。

对此,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要全面将乌坎事件限制在官方通稿的描述中:

“新闻已经毁了,那叫宣传,就像纳粹德国和伊拉克的新闻部长萨哈夫,他们很擅长这个。在共产党国家里,金正日也擅长,习近平也很擅长。就在中国社会的新闻被曲解、被定义、被扭曲成所为党的喉舌这种情况下,各个新闻媒体,尤其是报纸、电视、广播等时政性的栏目都会公布新闻热线,从最初的电话,到后来发短信,再到发微信,再到电子邮件,已经成为立体化的搜集新闻线索的平台。新闻报导的门本身从哪怕表面上他是敞开的,但是在这个里面,如果公民仍然是觉得新闻许许多多的社会热点问题涉及到中国真实的社会现实、阴暗面,要求政府对坏事负责的,仍然有可能无法见诸报端。”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完整网站